古代士兵拿到银子以后,一般都放在哪里?

  我们以秦朝为例,那时候的士兵就是征兵制。当国家需要打仗的时候会进行征兵,被录取的士兵家庭可以免除徭役。注意了啊,免除徭役这是个很重要的福利,因为修长城就是徭役,特别惨!不过,这军营里需要用到的生活物品都要自己准备的。也就是说,你家里不富裕没点存款,你连上战场的机会都没有。

  那看到这儿您可能觉得奇怪了,这还要自己花钱去打仗,那么秦朝军队里的士兵为何要如此卖力的在战场上厮杀呢?其实士兵之所以还这么卖命主要是秦朝打仗给军功,挣足了军功就可以换取爵位,有了爵位就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

image.png

  当然了,还有一种募兵制就是朝廷管吃管住还给工钱,并且这些士兵的工资还不能拖欠,你要是敢拖欠士兵的工资,那问题就算是捅破天了。历史上有一个专门的词来形容拖欠军饷的后果——“哗变”,再说直白点就是造反。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士兵领了钱放在哪儿呢?

  古代发军饷首先由兵部向朝廷申请,再由户部拨出银子装车运到士兵的驻地,然后这些士兵排队领钱。但当时的钱说白了都是铜和银这种沉重的金属,又重又占地方,不可能随身揣兜里带着。不然打起仗来砍人不方便不说,还叮叮咚咚地响。

  大家可能会说放起来,但放哪安全不会被偷呢?您还别说,这确实是个问题,毕竟是拿命拼来的,放哪都不放心啊。

  看看古代人是如何用智慧解决这个问题的吧。第一,直接发给家属。古代的募兵制度,对于有家属的士兵是这样发军饷,大部分发给家属,少部分发给士兵本人。一旦开战,士兵的吃喝拉撒全部由军队负责,最多只需要几个零花钱即可。

  第二,古代士兵也不是天天打仗,大部分时间都在驻扎和行军。一旦要打仗了,军队会有专人负责收集士兵要送回家的财物。这些财物打包后,委托路过的商人或者安排专人将打包的东西送回士兵老家。就像唐朝诗人岑参《逢入京使》中写的那样:“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

  当然了,还有一些士兵,他们领到钱之后局势花掉!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约几个好友一起吃点好的、大醉一场。酒足饭饱之后就去逛窑子。除此之外,就是打打牌了。这一连串的娱乐活动下来,这银子也就花光了,根本就不用考虑怎么储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