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武艺高强,为什么三十回合都拿不下许褚?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赵云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三国刚开始的时候,曹魏和蜀汉在建立之初都是人才济济,双方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猛将。但是有两位人物,分别是许褚和赵云,这两个人职位所属的职能是差不多的。都是保护领导的周全,但是如果说赵云的武艺不如许褚,这让笔者有点不敢苟同。

  我们从很多方面可以看出来,在三国演义中,他们俩确实交过手,而且有那么两次,但是未出胜负。很多人会认为赵云的实力不亚于许褚的实力,赵云为何两次战许褚,都没有把他拿下?以下依据相关资料,简要分析。

  首先分析赵云许褚的第一次交锋。

  三国之后,民间流传一句打油诗。诗为:一吕二马(赵)三典韦,四关五赵(马)六张飞,黄许孙太两夏侯。从这句诗当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赵云是排在第二位的,而许褚排在了第八名的位置。这里只是一个民间流传的一种说法,只是在百姓心中,他们认为的名将的武力的排名。虽然有别于正史,但是诗句的存在从片面可以证明,赵云的实力不一般。

image.png

  在三国演义中,两个人还真有那么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单挑,刘备在汝南获得了刘辟等人的上万兵马去攻打许昌曹操立马带兵回来,双方在穰山相遇。许褚和赵云有了第一次的交锋,双方只是交战了三十多个回合,就各自回营。《三国演义》描述道:

  操大怒,教许褚出战。玄德背后赵云挺枪出马。二将相交三十合,不分胜负

  两个人没打多久,紧接着战场上一篇杀喊声。关羽从东南角杀出,张飞从西南角杀出。再加上赵云这边一起压向曹军,曹操大败,刘备这边得胜回到阵营。但是好梦不长,没过多久,刘备这边就被包围了。然后由赵云护佑开始撤退,不幸的是许褚追了上来。

  赵云许褚第二次交锋。

  两个人又有一次对战的机会,但是这一次充分展示了赵云的战斗力相当强。赵云先是和许褚单挑,然后于禁李典也加入战斗。赵云一样可以安全地撤出战斗序列,并且在援救刘备的同时,一枪挑杀了高览。

  我们看看《三国演义》里面描述的:

  正战间。许褚追至,与赵云力战。背后于禁、李典又到。玄德望深山僻路,单马逃生……一将冲阵而来,枪起处,高览翻身落马。视之,乃赵云也。

  赵云和许褚对阵,中间还穿插着和于禁和李典二人斗狠。然后又能安全撤出来,这个得需要多大的能耐 ,才能做到全身而退。大家可能都知道,于禁可是曹操的五子良将之一。

  先不论高览的能力有多强,能够被赵云一枪挑杀。在官渡之战当中,高览和许褚两个人交锋过,之前张郃张辽个人打了四五十个回合,那么高览和许褚两个人的交锋也绝对是几十个回合。由此我们推断,许褚和高览两个人的能力相仿,棋逢对手。但是高览的死对于赵云绝对是加分项。虽然高览很大概率上面那是赵云偷袭杀的。但是战场上看的就是你死我活的场景。

  许褚的实力究竟如何?

  回顾三国演义,许褚貌似和很多人打过。和吕布打了二十多个回合,不分胜负。众所周知,我们都知道许褚力气大。而且许褚也和五子良将的马超单挑过。但是在和马超的对阵当中,我们会很明显可以看出来,许褚的武艺还是稍微逊色于马超的。虽然两个人总共斗了差不多二百三十回合左右,最终以曹操派遣夏侯渊和曹洪两个帮忙,许褚得以回城。下面便是许褚和马超的对阵细节:

  许褚拍马舞刀而出。马超挺枪接战。斗了一百余合,胜负不分。换了马匹,又出阵前。又斗一百余合,不分胜负。许褚性起,飞回阵中,卸了盔甲,浑身筋突,赤体提刀,两个又斗到三十余合,操恐褚有失,遂令夏侯渊、曹洪两将齐出夹攻。

  马超最终是蜀汉的五虎上将,而许褚只是曹操最大的护卫而已。许褚在打仗方面,很大的优势力大无穷,这也就在战场上给自己提供了充沛的体力。这也就造成了,在迎战吕布,迎战马超,以及在和其他人对阵的同时,除了和马超的战斗回合次数很多,其余的人大概都在几十个回合,就不欢而散了。

  总结

  我们通过前后的比较,能和作为后期的五虎将的马超打个几百个回合。然后又和赵云打了几十个回合不分胜负,但是我们这里要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战场上面考究的并不一定几百个回合。就比如高览,高览其实挺出名的,河北四庭柱之一。结果被赵云一枪“秒杀”了。

  所以不一定能力有多强,战场上就一定能胜。更何况赵云一把枪,使的那是出神入化。所以及时许褚再有蛮力,碰上技术型的赵云,也一定讨不到好处。由此可见,赵云没拿下许褚,也是有着诸多复杂的原因,并非武力值是唯一判断标准,若许褚与赵云单挑,恐怕他不是赵云的对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