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皇帝女儿,公主和格格不一样吗?
2019-12-11 16:42:2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如果大家喜欢看古装宫廷剧的话,应该会发现一个问题,同样都是皇帝的女儿,为什么有的被称为公主,有的却被叫做格格呢?两个称呼有什么区别吗?如果不把这个疑问搞清楚,那么很有可能会闹笑话,然后被别人“教育”一番。

image.png

  其实在满清之前,皇帝的女儿有统一的称谓,都是被称为公主,但是皇帝的女儿不会只有一个,所以每个公主都会有一个头衔,用来分辨谁是谁。但是到了清朝之后,皇帝的女儿就不再只有公主了,一些就被叫做格格,就像经典宫廷剧《还珠格格》一样。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区别呢?“格格”是满清王朝独有的称号,当不仅仅皇帝的女儿会叫格格,当时王爷的女儿也是叫格格,朝廷中一些达官显贵的女儿也可以这么叫。所以格格这个称呼在当时是上层社会女儿的称号,普通人是没有资格这么叫的。

  第二个问题来了,清朝也有公主,为什么会这么叫呢?原因也很简单,清朝的公主都是皇帝后来亲封的。皇帝的女儿生下来都是格格,但是想成为公主,只能得到皇帝的封赏,有些格格母妃受宠,刚生下来时皇帝就会赐给她封号,也就成为了XX公主。这样来看,标题中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公主和格格等级一样吗?从表面来看的确是一样,但是格格见到公主的话,还是要行李的。毕竟能拿到公主的称号,肯定深受皇帝的宠爱,在当时那个社会条件下,虽然都是皇帝的女儿,但也是要区分尊卑的。

image.png

  如果说王爷家的格格见到了皇帝家的公主,两人虽然是堂姊妹,但是身份的差别,让她们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在满清皇帝所有的女儿中,“固伦公主”在所有公主中等级最高,只因为她的生母是皇后,后宫妃嫔的女儿,如果不出什么意外,基本上无缘这个称号。当然,在妃嫔的女儿中,也有等级最高的一个称号,那就是“和硕公主”。这里就要说一下,和硕公主一般都是皇帝最喜欢的女儿,即便是固伦公主,或许也没有和硕公主更受欢迎。因为皇后只有一位,但是后宫妃嫔众多,所生女儿的数量更多,得到这个称号难度更高。

  不过和硕公主在等级上来说,还是没有固伦公主高贵,毕竟是皇后的女儿。皇后是后宫之主,她的女儿自然更加尊贵。看到这里,公主和格格的区别也都清楚了,其实从辈分上来说,他们都差不多,但是出身也就决定了地位的高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