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是因为陈圆圆而丢掉江山的吗 确实真相并不是电视剧演的那样
2019-12-12 09:58:37 李岩(明末) 刘宗敏 李自成

  李自成为什么会丢掉江山,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金庸小说《碧血剑》《鹿鼎记》中,说李自成进北京后,一见山海关总兵吴三桂的侍妾陈圆圆,竟被迷得神魂颠倒,将她占为己有,因此逼反了吴三桂,才丢了江山。而且,他假死脱身做了和尚后,还继续与陈圆圆幽会,对自己为美人而弃天下之事,至死不悔。

  《鹿鼎记》:李自成与陈圆圆

  那么,真实历史上的闯王李自成,又是何等人物呢?

  这个历史人物,在他身故后的几百年里,一直争议不断。满清王朝和文人大儒,在《明史》《清史稿》等史书,以及各类文人笔记,野史传说中,对他大肆抹黑,说他是杀人如麻、生吃人肉的恶魔。

image.png

  而很多因为读了《明朝那些事儿》等通俗书,成为“明粉”的现代人,同样对李自成大肆抨击,认为他为夺江山,起兵造反,四处流窜,裹挟百姓,四处流窜,灭亡明朝后,却打不过满清,是让大明亡国、神州陆沉的千古罪人

  同样,也有很多人出于朴素情感,对这个出身平民的义军首领,充满同情,并为他的功败垂成,在满清和地主豪强的夹击下失败,而扼腕痛惜。比如南明史巨擘顾诚老先生,在其所著的《明末农民战争史》,就通过详实史料,推翻了对李自成的许多传统认知。

  事实上,就和刘邦朱元璋两位前驱者一样,李自成同样生活简朴,性情豁达,能与部下共甘苦同患难,不脱农民军首领本色,个人私德可说颇有开国帝王气象。霸占陈圆圆的,并非李自成,而是其大将刘宗敏。

  吴三桂身为辽东关宁集团的首领,数万大军的主帅,同样绝不会因为一个在古代如同玩物的妾侍,而左右自己的最终决策。所谓陈圆圆一个弱女子,竟能害得汉人丢了天下的说辞,纯粹是匪夷所思,荒谬绝伦。

  李自成起兵反抗明朝,本身是无需指责的。明末天下大乱,民不聊生的责任,不在他而在明朝官府。

  崇祯皇帝朱由检固然是衣宵食旰,星夜既起,每朝不缀,从主观立场也想努力勤政爱民,但他根本无力革除明朝二百多年积蓄的种种体制弊病,偏偏又连年遭遇天灾,最后只能顾头不顾尾拆东墙补西墙,于是乎,裁撤驿站,停修水利,赈灾不利,引发抛家弃舍的流民万千。

image.png

  升斗小民们遭了灾荒,官府不思救济,反要加税,当百姓们连卖儿卖女的救命粮也被抢走,焉能不反?难道当官的可以在秦淮河畔诗酒风流,为民的活该吃观音土,活该换着死孩子吃,活该全家饿死不成?

  “东林党”首领钱谦益,与爱妾柳如是

  当堂堂大明内阁辅臣杨嗣昌,可以对百姓们公然喊出【不做安安饿殍,效尤奋臂螳螂】的时候,一切努力抗争着,想为自己努力找一条活路的人,不论做出怎样的恶行,其实都是情有可原。

  兵部尚书,内阁大学士:杨嗣昌

image.png

  更何况,人类作为高等动物的本性,数十万年进化史,数千年文明史,矢志不离的本性,就是努力奋斗,苦苦搏杀,踩着无数竞争者的尸体和头颅去力争上游,不惜血淋淋的惨酷斗争,不为别的原因,只为了能把自己的基因更多传下去的生物本能。

  电影《投名状》里说的“抢钱抢娘们”,电影《鹿鼎记》说“抢回我们的银子和女人”,历朝历代的叛乱与举事,本质上就是这么回事。

  开局一个碗的游方和尚朱重八,可以趁元末大乱,为子孙夺下这如画江山。原是驿丞的李自成却被其子孙开除失业,又眼见天灾人祸,人心动荡,流民四起,官逼民反,当然同样可以来争天下,理直气壮,天经地义。

  当李自成兵进北京时,是明朝遗民眼中,是「甲申国难,文武瓦解,六宫恣乱,宗庙瞬息丘墟,生灵流离涂炭,臣民侧目,莫可谁何」,足见很多人确实抛弃了崇祯帝,抛弃了二百七十六年的大明王朝,寄厚望于李自成,希望他成为一个崭新王朝的开创者。

  李自成与大将刘宗敏,宰相牛金星

image.png

  虽然关外的满清政权立国近三十年,组织力和动员力也极其强大,但李自成和大顺,作为新兴汉人政权,毕竟有相对于满清的绝对民族优势。在大顺军兵锋势如破竹下,一度夺取了长江以北的中原各省,只要能有两三年时间,通过制度建设,去切实有效控制这些地区。那么凭借巨大的人口和版图优势,要击败满清并非天方夜谭。

  然而很可惜,历史天平的成败枢纽,对李自成和大顺朝一闪即逝。

  在歼灭孙传庭秦军,入主关中,李自成本应先在刚刚占领的关中河南湖广地区,加强地方建设,巩固根基。然而,他却迫不及待地选择了东征,进军山西。

  当九边明军拱手而降后,李自成本当就此止步,北守雁门西守太行,以为关中屏障,坐等清军先克北京,再挟民族大义之旗,从容收拾局面。

  可惜,万里江山眼看就在眼前,李自成君臣的急躁操切心态显露无疑,在自身根基远谈不上巩固时,李自成就亲率主力一路东向,攻陷京城,逼死崇祯皇帝。如此,不但令摇身一变,打着“为崇祯皇帝报仇”旗号的满清,占据了政治优势,更意味着,大顺军将要在一马平川的河北平原,和满清骑兵做主力决战。

  于是,山海关一片石决战,天时地利人和尽失,大顺军8万主力,在吴三桂3万关宁军、3万乡勇,满清10万八旗军的夹击下,李自成主力损失惨重,被迫一路西撤,在北京只待了短短46天,灭明之举尽成为人作嫁。

  明朝那些腐朽堕落的官僚地主豪强们,迅速打着“仗义兴师,勤王讨贼”的幌子,争先恐后地剃发留辩投清。南明弘光政权同样高喊“为崇祯先帝报仇”,“借(东)虏平(流)寇”,对李自成形成夹击之势。

  此后,多尔衮就以二十万八旗核心武力的基本盘,分散兵力,四面开花,同时调派英亲王阿济格率大军攻李闯,豫亲王多铎率大军攻南明,一路席卷珠帘收编各方降兵。原明军将领们,纷纷投效在满清旗下,为其鹰犬充任先锋,竟成摧枯拉朽之势。

  与之相反,李自成却不能理性地分析当前的情况,并作出合理的战略决策,也让大顺军一路兵败如山倒,在和满清力量此消彼长之下,连续丢失河北、山西、河南、关中、襄阳……从一片石之战到潼关决战,短短一年时间,李自成就迅速丢光了全部根据地,更被内外敌人的前后夹击下,绞杀得难以立足,一路溃退到长江岸边。

  最后,李自成在轻身赴险时意外身亡,不但葬送了自己曾近在咫尺的江山,也令大顺军丧失了明末舞台的主导权,其后更成一盘散沙,被南明官僚分化削弱,并没能在抗清事业中发挥出应有的力量。

  作为逐鹿天下的新兴势力,逆水行舟便不进则退,大势在我,则势不可挡,政权基础未巩固而遭决战失败,则再无翻身余地。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就是李自成这瞬间辉煌,转瞬即逝的一生的最好写照。

  至于“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的那位绝色佳人陈圆圆,

  竟被骂为让吴三桂叛变,满清坐稳江山的“红颜祸水”,则仅仅是当了男人们的替罪羔羊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