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的女子不能抛头露面的 那么古代的寡妇是靠什么生活的

  古代寡妇靠什么生活,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古代的中国,女人的社会地位非常的卑微,但看婚姻制度就知道了,男人可以尽享齐人之福而女人只能守着一个男人过一辈子,还不能阻拦丈夫找别的女人,但是世间之事总是会有意外,如果一个女人死了丈夫要怎么活下去呢?

  我们都知道古代女人是没有能力独自生活的,首先不能抛头露面这一点就限制了她们谋生的路子,所以对于寡妇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个男人再嫁了,但是有人要说了古代女子不是不能该嫁吗?其实“一女不嫁二夫”这种情况是宋朝以后出现的“程朱理学”宣扬的,在此之前寡妇是可以改嫁的。

image.png

  比如过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就嫁了三次,前两任丈夫都英年早逝了,后来才嫁给了大将军卫青,照样夫妻恩爱,也没人说什么;唐朝的时候社会风气就更加的松散了,连女皇都是嫁过两次人的,民间也没有这方面的约束。

  但是到了明清时期寡妇嫁人就成了一种有违道德的事情了,所以这种道德的枷锁束缚着寡妇们不敢改嫁,那么没有了家中的顶梁柱,她们要怎么生活呢?

  第一种,大户人家的寡妇靠丈夫留下的财产生活

  如果她的夫家有丰厚的产业的话,就可以靠着继承下来的财产将子女抚养成人,待儿子成年以后接管了家业就可以靠儿子养老。

  如果在没有儿子的情况下就丧夫,但是婆家或娘家有权有势的话也不用担心生计问题,就像乾隆时期的十公主,她嫁的是和珅的儿子,在丈夫死后她虽然一直在守寡,但是婆家有遗产、娘家也会接济她,所以生活问题根本不用担心。

image.png

  第二种,普通人家的寡妇要么自力更生,要么领取官府的补贴过日子

  如果夫家没有家产,女人成为寡妇之后还是要和公婆在一起生活的,但是日子就比较辛苦了,不但要独自种田、养孩子、赡养公婆,农闲的时候还要帮大户人家做些洗衣服、缝缝补补的伙计赚点小钱贴补家用。

  如果日子确实苦得过不下去的话,还可以由家族中的长辈为其申请贞节牌坊,官府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减免赋税、还可以发放适当的物质补贴,这就类似于现在的低保户、贫困户领取的补助差不多。

image.png

  第三种,改嫁,但是要依照朝廷制定的“过继婚制度”执行

  虽然明清时期对于寡妇的限制比较多,但是也不是完全的断了她们的婚嫁自由,但是至于嫁给谁就不是自己说的算了,必须从先夫的兄弟或家族中的同辈人中选择,还要经过公婆的同意,不管双方有没有感情,至少有个依靠之后不用愁生计的问题了。

  总之不管是哪一种生存方式对于寡妇来说都不是多么美好的结局,本身失去丈夫就是身心遭难的人生不幸了,还要受尽世人的指指点点,这其中的心酸和苦水大概只有她们自己才能体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