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殴打士兵是真的吗?为什么士兵不仅不哗变还争相加入他的麾下?
2019-12-12 14:39:50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霍去病殴打士兵是真的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首先我们要来讲下霍去病被诟病最多的“经常殴打”。

  在正史当中,从来就没有记载过霍去病经常殴打士兵的情况,这种说法是在野史当中出现的。

  司马迁在写霍去病的时候并不是一味夸赞,同样指出了他的问题。

  而《史记》当中没有记载,说明经常殴打士兵这件事有很大的可能是后人杜撰出来的。

  一、而至于杜撰原因很有可能是从《史记》中的一句史料而得出来的。

  即“其从军,天子为遣太官赍数十乘,既还,重车馀弃粱肉,而士有饥者。”

  从中我们或许会感觉霍去病对士兵似乎不太友好。

  因为天子赏赐了霍去病很多车肉食,而霍去病居然在士兵仍然挨饿的情况下,竟然把那些肉食都给扔了。

  但要知道,这个所谓的扔粮食让士兵吃不饱,背后也是有原因的。

  1、他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让士兵们变得更有斗志,毕竟士兵们自身缺少粮食,那么他们在作战的时候就会更卖力,以此来掠夺敌军的食物。

  后来霍去病也确实是达到了目的“得匈奴积粟食军,军留一日而还,悉烧其城馀粟以归”。

  大家可以把霍去病的这种行为看做是简略版的破釜沉舟。霍去病不爱效法古人,但不意味着他不爱研究兵法。

  2、另一方面也是最为重要的,是为了轻装前行,因为粮食有时候也是负担。

  卫青也曾做过类似的事情。

  不过卫青与霍去病还是有些不同,他在缴获敌人的食物后,没有将其留下,而是选择将这些食物全部毁掉。

  总之,无论结局如何,他的想法和霍去病还是如出一辙的,都是担心粮食会拖慢他们行军的步伐。

  若是因为这个粮食原因说霍去病不体贴士兵,那么卫青也一样了。

  二、其实霍去病带兵还是相当友善的,在与匈奴塞外作战的时候,霍去病经常举办蹴鞠比赛,与士兵打成一片

  《汉书》记载:“其在塞外,卒乏粮,或不能自振,而骠骑尚穿域蹋鞠。”

  霍去病之所以这样做,不是在折腾士兵,更不是玩乐。

  1、首先,他是希望让士兵们维持活力,也就是斗志。

  因为霍去病的军队驻扎在塞外的时候,战役虽然多,但时间段比较分散,每场战役之间隔得时间比较久,因此很多士兵都没有办法保持良好的战斗状态。

  霍去病举办蹴鞠比赛,并且鼓励士兵们参与,就是为了维持他们的斗志。

  事实证明,霍去病的想法是正确的。

  在参见完蹴鞠比赛后,士兵们不但没有感觉到疲惫,反倒是斗志变得非常高昂。

  2、其次,也是最为主要的,增加军队内部整体彼此间的默契。

  参加蹴鞠比赛能够让大家都融入到一个团结的氛围,这对士兵们彼此之间保持默契与增加情谊也是相当有帮助的。

  而通过上面举办蹴鞠大赛这件事,我们就能知道霍去病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个样子,他除了把胜利看的重之外,也经常与士兵同乐,打成一片。

  因此,大家要学会摘下有色眼镜,才能更好看清历史上真正的霍去病到底是什么样。

  三、跟着霍去病有太多好处,士兵不仅不想哗变,甚至还都想投入其麾下。

  1、好处一:由于霍去病经常打胜仗的缘故,奖励也特别多,而霍去病对于奖励的处理方式都是赠送。

  《汉书》记载当时“军吏卒为官,赏赐甚多”。所以跟着霍去病,他能够满足士兵们的一些需求,有油水可以捞。

  好处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霍去病在取得战争的胜利之后,不只是他自身能升官,作为他的手下也能获得巨大的好处。

  上头说到的得到的霍去病的赏赐有时候或许只是皮毛,皇帝的恩赐才是最多的。

  因为这个恩赐不仅是在钱财上的,还有地位上的,当时很多手下甚至直接从普通的士兵跃升成了军官。

  2、当然,士兵们的表现最能反映他们的真实想法。

  在当时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士兵开始追随霍去病。就连很多卫青麾下的士兵,也转投到霍去病这里。

  这在《汉书》中也有记载,即:“举大将军故人门下多去事骠骑,辄得官爵,唯任安不肯。”

  对于这件事非常好理解,士兵们脑海当中形成了一个固定的观念,那就是跟着霍去病能获得巨大的好处。

image.png

  对于士兵们来说,他们之所以会成为军人,当然是为了报效国家。

  但如果在报效国家的过程当中,还能顺便升官发财的话,那就真的是再好不过了。

  四、退一步讲,即便霍去病真的会殴打士兵,士兵们依旧不敢哗变。

  1、霍去病的能力太强了。

  这在上面都可以看出来。

  我们再来上一段史料,详细看看。比如能力强在《汉书》中也体现的淋漓尽致。

  即:“斩单于大父行籍若侯产,生捕季父罗姑比,再冠军,以千六百户封去病为冠军侯。”

  总之,在这种情况下,士兵们对他只会无比的敬畏。

image.png

  2、他的能力最为主要表现在军事方面。

  他每次都能根据战局制定最适合的作战方案。

  正因如此,霍去病在训斥士兵的时候,他们的反应不是不服,而是思考自己哪里出了问题。

  3、霍去病的能力还体现在治军方面。

  他麾下的军队纪律非常严格,每个士兵对长官都是绝对的服从,甚至可以用令行禁止这四个字来形容。

  而这样的军纪长时间保持下去,肯定是会固定士兵们的思维。

  这就使得霍去病在训斥士兵的时候,被责骂的人根本就不敢反抗。

  五、说到最后

  最后做个简单总结。总之,霍去病虽然能力强,但他不可能做什么事情都十全十美,做事的时候有时候也会有一些取舍。

  而这事情虽说是抓住事务的主要矛盾解决问题,但次要矛盾被舍弃,依旧会被人夸大当做是诟病,这也就是霍去病被说成是喜欢经常殴打士兵的源头。

  但我们只要想一下,都知道这种情况几乎没可能,而且即便有可能,凭借着霍去病这样的威望与能力,谁又敢呢?要有那个胆子反叛,又怎么可能甘居人下,还是士兵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