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时期面对洋人的不断进攻 百姓为什么会漠不关心一点紧张都没有
2019-12-13 14:13:56

  晚清百姓为什么漠不关心,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细数中国近代发展历史,晚清政府的腐败统治,使得中国陷入到了水深火热的窘境之中。当时面对洋人持续不断的进攻,晚清百姓的态度并非紧张,更多只是一种旁观者漠不关心的态度,这不禁让我们感到奇怪,这是为何?今天我们就对这种现象做出具体的探究。

  鲁迅先生说:““整个国家都是病态的,民众都是麻木的”,病态有病态的缘由,麻木自然也有麻木的根源,民众内心深处的麻木,到底是由什么造成的,鲁迅的这句话也道破了原因,我们通过查阅史料,将一切缘由概括为清政府的腐败统治。

  在清政府的压迫之下,百姓基本生活得不到相应的保障,清政府内部高层奢华的生活依旧照常进行,慈禧一派的统治让百姓看不到希望,鸦片战争沉重的战后赔款负担全都落到了百姓的肩膀之上。加大赋税过后,利欲熏心的官员又在搜刮的物资财富中,抽取很大一部分放入了自己的囊中,这么一层一层搜刮下去造就了民不聊生的窘境。百姓在黑暗的统治中,只看得到无休无止的赋税征收,看不到任何希望与光明。

  以上的种种铺垫之下,我们就看到了很多让人寒心的场景。比如说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之中,当敌人带着尖枪利炮挺进中国海岸时,浩大的阵仗之下并没有引来百姓的骚动与恐慌,百姓也没有如我们想象那样去积极抵抗。只是像看热闹一样,自发站在岸边看着洋人往岸上卸载装备,时不时还一片叫彩。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第二次鸦片战争,甚至更加让人大跌眼镜,英国舰队在海战中掌握着主导权,中国的舰队伤亡惨重。百姓这时候就站在岸边观战,当中国舰队全军覆没后渐渐往水下沉时,百姓见状一片欢呼,似乎英国才是本土故国一样。

image.png

  最后我们要说的是八国联军侵华,八国联军行为野蛮,闯入圆明园之后,发现圆明园之中有很多珍稀的保护,于是进行侵略抢夺。百姓看到洋人在那抢宝物,最先想到的并不是保护文物,而是混入洋人队伍中,也开始抢夺文物,并将其占为己有。

  当人国人的心态主要是这样的,国人对于清政府的厌恶已经达到了无法弥补的地步了,他们认为洋人的到来,或许可以帮他们好好教训清政府那帮腐朽的统治者们,灭灭他们的嚣张气焰。

  当时对于百姓来说,黑暗的统治并不能带给他们太多的教化意义,他们的心里也没有太多的民族气节,只要能够在这乱世中继续下去便是王道,至于由谁去主导统治中的各个环节,似乎还有很长的距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