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生前留下两个祖训 保证了宋朝一直繁荣的发展

  赵匡胤的祖训是什么,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在生前留下的两个祖训,保证了宋朝一直繁荣的发展,一直传承了三百年。这在史料《避暑录话》中有过详细的记载:赵匡胤在太庙中建立过一座石碑,也被叫做“誓碑“,每位新任皇帝都会来到太庙,身边只能跟着一位小太监,而这位小太监还是不识字的,这样一来只有皇帝本人知道石碑的内容,历任皇帝都是这样的做法。

  可石碑的秘密并没有被死守成功,在靖康之耻发生后,金兵占领了皇宫,而太庙中石碑的内容也公之于众,上面只是写着两条“禁令“,简而言之,一条为赵氏皇帝不能伤害柴氏子孙,即使是柴氏子孙做了过分的事,也不能以刑律处罚,可若是他们犯了谋反之罪,赐他们自尽,二便是不能杀害文人士官。若是有人违反这两条禁令,那么赵氏子孙一定会受到天罚。

image.png

  宽待柴氏子孙,这倒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赵匡胤是从柴氏手中夺来的皇位,当初也是柴氏提携了赵匡胤,让他成为大将军,所以赵匡胤写出这样的禁令,想必是心中有愧。而这第二条大概是因为他本人是武将出身,士大夫和文人的政治才学能够好好辅佐赵氏江山,所以他希望后世子孙可以重视士大夫等官员。

image.png

  不过也正是因为赵匡胤如此的做法,写下禁令,若是违反,那么子孙必遭天谴,使得历任皇帝都会看重文人,文人们受到的待遇也算是历朝历代中最好的了,也因为轻易不赐死,宋朝敢于直谏的文官不在少数。这样的制度可以说是很有效的了,没有人会拿自己的子孙后代开玩笑,宋朝传承了三百多年,而这禁令也被执行了三百多年,实属奇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