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多尔衮真的只爱江山不爱美人吗 真的是历史开的玩笑罢了

  多尔衮真的只爱江山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多尔衮为了美人而放弃江山,我觉得这只是后人的戏说或者说是美好愿景。

  多尔衮,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十四子,阿巴亥第二子。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出生于赫图阿拉(今辽宁省新宾县老城)。清初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从他独揽摄政大权,率领八旗入关,以及入关以后的一系列政治军事行动比如,汉人剃发、组建汉军绿营以及联合南明攻击大顺等。发现多尔衮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

image.png

  这样一个掌握大权的政治家真的会为了儿女情长而放弃至高权力吗?我觉得不会,他并非不想当皇帝只是开始时机不成熟,反对的力量太大。等到时机成熟,他却已经先一步过世。

  具体原因我觉得需要回答两个问题:

  一、皇太极死后,多尔衮为什么不要江山?

  1、皇太极突然暴毙,多尔衮夺权实力不足。满清权力掌控在四位贝勒手中,这四个人为多尔衮、豪格代善和济尔哈朗。让我们来看看力量对比。当时多尔衮掌控两白旗,豪格掌握正蓝旗以及从去世的皇太极手中接过来的两黄旗,多尔衮实力稍逊豪格。大贝勒代善虽然掌控两红旗,无奈自己年龄太大,两红旗又属于下四旗。使得代善成为可以最大的中间力量。而代善对于继位提出一个要求:必须是皇太极的后人。他是不会支持多尔衮的。济尔哈朗一方面实力不足(只控制镶蓝旗),另一方面他仅仅是努尔哈赤的侄子。分析下来多尔衮在满清的力量对比中不占优势。

  2、万事具备,吾命休矣。多尔衮1643年开始摄政,1644年清军入关。根本没有给多尔衮充足的准备时间。他便必须应付入关后千头万绪的工作。以满清八旗的人口去统治一个人口是其百倍的国家,当真是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可能便会被赶回关外。此时的多尔衮必然是殚精竭虑处理好国家各项事务。乾隆皇帝就评价多尔衮为“定国开基,成一统之业,厥功最著”。满清能在关内站稳脚,多尔衮功不可没。

  他建立这么大的功勋真的没有当皇帝的想法吗?我觉得是有的,两点原因让他未曾开始行动:第一政务太重,他真的没有那个精力与时间组织安排劝进活动。2第二时机不成熟(入关后他就曾假借他人之手试探过群臣的态度)。所以登基为帝,他需要等待一个最佳的时机比如彻底统一华夏。可惜他没有等到那天就先去世了。再加上他没有儿子,没有政治继承人,所以一切功业全部烟消云散。

  3、多尔衮是一名合格政治家。皇太极死后,多尔衮可以说是距离皇位最近的人之一。可是,多尔衮在政治势力终究处于劣势。强行夺权成功的可能性不大,即使夺权的成功也会让满清的实力损耗在内斗中。作为一个合格政治家,多尔衮做出了最符合自己利益,国家利益的选择,扶持年幼的福临登基。一方面照顾了各个方面的利益。自己的两白旗必然支持,两黄旗不会反对,符合代善(控制两红旗)的要求(也许正是因为代善提出了特别的要求,所以在最终摄政大臣中没有代善的席位)。剩下两蓝旗自然掀不起什么大风浪。

image.png

  福临五岁登基,无力掌管朝政。多尔衮借助孝庄太后的影响力争取摄政,并拉上了济尔哈朗共同摄政,一方面减轻满清贵族们的反弹压力,另一方面济尔哈朗地位尴尬实力不足以对多尔衮构成威胁。多尔衮这招以退为进,兵不血刃轻松取得大权。

  二、多尔衮的爱情,真的存在吗?

  多尔衮与孝庄太后之间是否真的有爱情呢?我觉得没有,即使年轻的时候确实存在一些情愫,但在权力的游戏中也早已磨灭。即使野史所言非虚,孝庄太后下嫁多尔衮,那也是为了加强他们这个政治同盟的羁绊。孝庄太后为了让自己的儿子福临当皇帝,需要掌控两白旗、战功卓著多尔衮的支持。多尔衮为了实际控制政权,也需要借助皇帝生母的孝庄太后的支持。双方一拍即合,迅速结成政治同盟。至于两者之间的爱情或者婚姻,也只是为政治服务。要么是逢场作戏,要么就是后人的捕风捉影。

image.png

  结语

  从多尔衮一生的行为来看,他是一个成功的军事统帅,一个成熟的政治家。他是爱江山的,只是,“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年轻的时候条件不足,条件充足自己却先死了。真的是历史开的玩笑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