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监狱的条件是什么样的 里边的环境究竟有多恶劣

  古代监狱是什么条件,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李广,是汉武帝时期的名将,就连匈奴都称呼他为:飞将军。但是很多人也都知道,他的一生运气不好,没有封侯。

  在他最后一次出兵的时候,李广又一次因为迷路失去了机会,按照当时的法律,是要被问罪的。李广回忆自己一生,与匈奴作战七十多次,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因最后不堪忍受刀笔吏的羞辱,自杀身亡。

  同样,周亚夫也是汉朝赫赫有名的将军,因为平定“七国之乱”,而深得皇帝器重,最后官居丞相之位。但是在他的晚年,却被送进了监狱。廷尉审理此案时,污蔑他造反,因不堪忍受此侮辱,周亚夫在狱中绝食五天而亡。

  因此不仅要问,古代的监狱到底有多么可怕,竟然可以让两位将军,不惧战场上的刀光剑影而选择自杀。

  古代的监狱,生活条件到底如何?朝廷又是如何管理的呢?监狱,在中国出现的很早。在夏朝的时候,当时为了惩罚战俘和奴隶,奴隶主就会从山上砍来一些荆棘围起一块地,把犯人放在里面,称之为棘丛。后来又经过各个朝代的发展,到汉朝时逐渐完善,出现了“狱”这一称呼。从中央到地方,全国有2000多座监狱。三公九卿中的廷尉一职,就负责管理天下的诉讼和监狱。

  其实,各个朝代也对监狱的管理出台过一些法令,西晋《狱官令》就曾指出:‘狱屋皆当完固,厚其草蓐。家人饷馈,狱卒为温暖传致。去家远无饷馈者 ,悉给廪 ,狱卒作食。寒者与衣 ,疾者给医药。“

  《大明令·刑令》也规定:“监狱枷杻常须洗涤,席荐常须铺置;冬设暖匣,夏备凉浆;无家属者给米一升,冬给棉絮一件;夜给灯油,病给医药。”

  从居住环境到吃穿,都有明文规定,而且比较详细。只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直都是中国人的传统。即使是平民百姓,平时也少不了受到官员的层层盘剥,还有当地豪绅的仗势欺人,更不要说生活在监狱中的犯人,他们所受到的剥削与压榨更甚。

image.png

  犯人被送到监狱之前,首先会先被毒打一顿。这叫“杀威棒”,为的就是杀一杀犯人的威风,好让他们在监狱里服从管教。

  监理的条件是特别差的,一间房间往往会关押很多犯人。他们的吃喝拉撒睡,都要在这里解决。而且大部分监狱都看不到阳光,阴暗潮湿,密不透风,给人一种阴森恐怖的感觉。这就导致,监狱里面空气不流通,臭味熏天。犯人接受酷刑之后,往往会皮开肉绽,天气炎热时,会滋生大量细菌,甚至身上生蛆。这样就很容易生病,往往都是传染病,所以很多犯人在监狱会得病而死。

  住宿条件如此,他们平时的饭食更不用提,经常被狱卒克扣,很难吃饱。但对于死刑犯来说,他们会有一次机会改善伙食的机会,这也就是传说中的“断头饭”,通常会在犯人被杀头之前,狱卒会给犯人改善一下伙食,在饭菜里面加一个鸡腿或者一块肥肉。

  在古代监狱里面,除了生存环境恶劣之外,还有狱卒对他们的折磨。首先,狱卒们往往会巧立名目,多抓一些人进监狱。如果想出去,就需要家里人出钱。因为古代很多人没有文化,打官司损失又太大,只能白白受剥削。

  犯人被送进监狱之后,是带着刑具的。刑具一般有手镣、脚镣、枷等,十分沉重。如果犯人想去掉自身的刑具,是需要加钱的。有钱可使鬼推磨,除了可以去掉刑具,多出些钱,还可以换个好点的房间以及伙食也会提升。

  当然了,以上都是关押普通犯人的地方。即使有官员不幸进去了,也会区别对待,这些监狱还都归邢部管理。事实上,中国历史上还有一种知名度非常高特别恐怖的监狱,那就是让人闻风丧胆的“昭狱”。他的特别之处,就是不经过刑部,而是由皇帝下旨,案件由皇帝说了算。

  当然,和皇帝打交道的,自然都是朝廷命官。昭狱是皇帝用来加强统治,威慑人心的一种手段,尤其以明朝的昭狱最为出名。昭狱之所以让人感觉恐怖,除了环境差,冤假错案多之外,还有就是里面的酷刑非常多,非常残忍,很多犯人都是屈打成招。

  有个酷刑叫做:刷洗,首先将犯人脱光衣服按在铁床上,然后用滚烫的开水浇在犯人身上。这已经让犯人哀嚎遍野了,后面还会趁热用铁刷子在犯人开水浇过的地方,用力来回刷洗,直到刷得犯人白骨露出死掉为止。

  还有油煎,把犯人放在烧红的铁盘上炙烤,直到把人烧焦为止。还有“弹琵琶”,先将犯人手脚固定,继而脱掉其上衣露出肋骨,随后拿着刀子在犯人肋骨上捅入再拔出,且尺寸把握十分到位,犯人只会备受折磨而不死,直至血肉模糊。还有剥皮、割舌、割喉……

image.png

  明朝末年的大宦官魏忠贤,之所以招人痛恨,除了各种作妖之外,他打击东林党所使用的手段,可以说到了令人发指,没有人性的地步。

  在迫害杨涟时,阉党用铁钉钉入了杨涟的耳朵里,没有致死,最后又用铁钉从头顶钉下去。迫害汪文言时,弹琵琶、刷洗、油煎等全都来了一遍,最后被迫害致死。左光斗被打得筋骨尽脱,脸被烙铁烙坏,眼睛也睁不开……

  这些匪夷所思的酷刑,暴露了人类残忍兽性阴暗的一面,也揭露了皇权的至高无上以及官场上的黑暗和斗争的残酷。

  参考文献:《狱中杂记》《狱官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