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和刘邦都是杀功臣的皇帝 刘邦为什么不像朱元璋一样大开杀戒

  刘邦为什么不敢大杀功臣,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朱元璋和刘邦都是杀功臣的帝皇,刘邦则不敢像朱元璋那样来的直接,而且朱元璋大开杀戒的话,都是上千人,甚至上万人。而刘邦却不敢大动干戈。

  刘邦之所以不敢大批量的杀功臣,是因为刘邦军事能力没有朱元璋那么厉害。军事能力一般的人,那么就很少建立什么大的军功。刘邦更像是一位谋略家,更像一位领导,他擅长协调将帅之间的关系,同时用政治手段收买人心。就像汉武帝一样,号召大家为自己做事,同时赋予手下实权,他更知道用怎么样的人为自己做事,但是他未必做得比手下好。

  汉高祖自己曾说过,打仗自己比不上韩信,运筹帷幄比不了张良,治国安邦他比不上萧何。但是,他懂得让这些人才为自己效命,这才是他的高明之处。这也是作为领导必须拥有的能力,否则当不了领导。

  因此,当手下要叛乱了,或者即将背叛,刘邦首先采用了是政治手段,他先给你扣个谋反的罪名,把你进行孤立起来,让天下人觉得你是恶贯满盈,失去人心。然后再用计谋打败你。因为他的军事才能没那么厉害,他不可能发现部下要谋反就出兵讨伐,以他的军事才能肯定打不过韩信。而用政治手段孤立异己,然后才进行军事打击,这就是刘邦消除异己的策略。

  然而,朱元璋就不一样,他可是从一个马前卒干到大帅,他的军事能力是众所周知,在军中的威望也是无人能及。因此,朱元璋的手下对他很敬畏,不敢对他有异心。加上朱元璋是个多疑的主,又是一个狠角色,没人敢找他的麻烦,他也敢对属下来狠招。

image.png

  比如,当朱元璋借着胡惟庸和蓝玉的大案杀了几万人,明朝的功臣被杀了一半以上。可是,为什么那些武将不敢反朱元璋?他们都惧怕朱元璋的军事能力和军中威望,只要朱元璋振臂一呼,就有无数将领为他卖命,更何况他又是军事奇才,雄才大略的枭雄,谁敢跟他对着抗?那岂不是找死的节凑!

  所以,当朱元璋大开杀戒时,部下只有认命的份。这也说明朱元璋是个御人有术的君王,纵然杀了那么武将,也不害怕大明的江山不保。因为他留有后手,他把自己的儿子都分封到大明各个要地镇守,而且还有几个儿子都拥有极高的军事能力,很有他的军事风格,尤其是四皇子朱棣,更是让北边的蒙古军闻风丧胆。

image.png

  刘邦就没有朱元璋那么厉害的军事才能,因而他只能靠的是拉拢人心,孤立异己,用政治手段制约手下,用计谋制服属下。然而,如果跟属下正面交锋,胜算还是非常小,甚至没有。所以,他都不敢直接讨伐韩信。最后靠吕后用计才能诱杀韩信,这也是刘邦的高明之处。

  所谓的“兔死狐悲”的事情,那是因为你威胁到统治者的利益,他们肯定要除之而后快。看懂了这个道理,就懂得急流勇退,功成身退,否则会落个“狡兔死,走狗烹;敌国破,良弓藏”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