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古代大将兵器最重的前三位是谁?
2019-12-16 15:45:12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古代演义小说中,提到威猛善战的大将,必然会对他们的兵器重量大加渲染。比如三国大将关羽,手使青龙偃月刀重达八十一斤,《隋唐演义》中的李元霸,大锤重达八百斤。《水浒传》中的好汉鲁智深,手中禅杖重达六十二斤。当然这些只是文学作品的想象渲染。不过真实历史中,倒也真有几个勇悍善战的武将,力大无比,手中兵器以重量闻名天下,以至于在正史中都留下了记载。

  三国时代,出了一个鼎鼎大名的武将名叫典韦,他的兵器重量排名第三。在《三国演义》中,他以凶悍威猛而驰名。正史《三国志》中,对于典韦的战绩也有浓墨重彩的记载,把他比作汉高祖刘邦的猛将樊哙。人都说三国虎将数吕布,可是吕布见了典韦也甘拜下风。《三国志》记载,曹操带兵夜袭吕布大营,结果遭吕布重兵围攻。典韦手持大戟当先冲阵,敌兵望风披靡,吕布被迫仓皇撤退。

image.png

  典韦的成名之战,是在宛城之战中大战张绣。张绣夜袭曹营,曹操措手不及大败而逃,典韦奋不顾身断后掩护,迎战张绣大军。典韦只身堵住城门,张绣将士轮番冲击,结果被典韦屡次杀退。典韦手持长戟奋力拼杀,一出手就能摧折敌军十几杆长矛。典韦在重兵围攻下身负十几处重伤,仍然奋起神威冲入敌阵,两手抓起敌军乱甩,直至最后战死。《三国志》记载,典韦日常作战,经常“提一双戟八十斤”,这也是《三国志》中仅有的一处对兵器重量的记载。

  南宋名将岳飞文武双全,他的儿子岳云,也继承了他的真传,忠勇无双,武技绝伦。每逢大战,岳云必定不顾生死,奋勇争先冲锋陷阵。在颍昌之战中,岳云面对精锐的金国骑兵毫无惧色,反复十余次冲入敌阵拼杀,“体被百余创,甲裳为赤”,遍体伤痕,盔甲战袍都被染红。岳家军将士对这位不要命的小爷无不赞佩有加,称他“赢官人”。

  《宋史》记载,岳云的兵器非常沉重,“手握两铁椎,重八十斤”。至于这铁椎到底是什么玩意儿,有的说是大锤,有的说是铁锥枪,难有定论,反正知道很重就是了。岳云兵器重量可排名第二。有人会说他的兵器分量与典韦相同,为何却能排在典韦之前?原因很简单,汉末三国的度量衡标准,与两宋大有不同。《中国古代度量衡》记载,三国时的一斤,大致等于今天的两百五十克左右,而宋代的一斤,大致等于今天的六百克左右,所以同为八十斤,典韦的兵器,要比岳云的轻的多,自然只能排第三。

image.png

  排名第一的,是明朝万历年间大将刘铤。刘铤出身将门世家,父亲刘显担任明朝都督,军功卓著。刘铤受家庭熏陶,自幼舞枪弄棒,身手不凡,也成为明军一员武将,以骁勇剽悍著称。这几年流行“明史”热,很多人都知道万历年间,明清之间爆发一次有名的萨尔浒之战,刘铤就在此战中阵亡,被努尔哈赤八旗兵斩杀,因此不免给人留下无能之辈的形象。

  实际上,萨尔浒战败原因,主要在于文官瞎指挥,并非刘铤之过。刘铤非但不是无能之辈,还是明朝末年数一数二的良将。他的得意之作,是在万历十年的明缅战争中,大败缅军,威震缅甸。刘铤率领大军长驱直入,攻城拔寨所向克捷,逼得缅王向大明俯首称臣,扬威异域,风头无两。《明史》记载,刘铤所用大刀重达一百二十斤,在手中舞动如飞。明代一斤,大致与宋代相似,都是差不多六百克,因此刘铤的兵器重量,也就成为正史记载中的第一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