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的子午谷计划只要5000人 诸葛亮为什么不敢尝试一下

  诸葛亮为什么不敢尝试子午谷奇袭,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魏延曾经提出过子午谷计划,具体情况就是魏延率领5000精锐出子午谷奇袭长安,而诸葛亮率主力部队,从斜谷发起进攻,两路大军在关中会师。

  这个计划看似很好,但是被诸葛亮否决了,让很多蜀汉的粉丝大呼遗憾。因为很多人认为这个计划很有可能成功,再说在魏强蜀弱的情况下,不冒险不兵出险招根本不可能改变战场局势。魏延所需要的兵力只有区区5000,为什么诸葛亮不愿意博一下呢?

  这个计划看上去很美,但是,在笔者看来却没有太大的可行性,首先就是魏延这5000人马真的就能打得下长安吗?

  魏延的计划要获得成功,必须满足两个条件。首先就是他的这5000精兵,个个都是飞毛腿,必须日行百里方才能够达到奇兵的效果。其次就是魏国不知情的情况下,魏延的计策才有可能成功。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第一个问题。你让士兵带着兵器辎重在平地上,日行百里尚且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更何况是崎岖难行的子午道呢?经过连续的高强度的行军,这些士兵在到达长安城下时,立即就要投入高强度的攻城,他们此时还有多少战斗力是一个值得商榷的事情。

image.png

  更何况子午谷地区天气变化无常,若是魏延领兵经过子午谷的时候,连日暴雨,这可如何是好,这将如何应对?魏延成功实施子午谷奇谋的第一个条件,我们可以说是靠天吃饭。

  同样我们不难发现,魏延要取得胜利的第二个关键点也不是靠自己,是需要对手的衬托才能够实现。

  一个军事策略的成功与否希望寄托在对方身上,这本来就是不可取的。

  我们假设如果所有的事情都按照魏延的设想来发展,魏延率领5000精兵,轻轻松松的来到了长安城下,对长安发动进攻,长安城里也没有能人。这样的情况下,魏延打得下长安吗?

  长安是什么城市?那是汉朝的首都级别城市,那个城防的坚固程度可不是陈仓这种小城市所能比的。诸葛亮数万大军,愣是没能锤开陈仓城,魏延凭什么说他5000人马就能打下长安城呢?是谁给了他这个勇气?是梁翠萍吗?

  更何况魏延一直寄希望于长安的魏国守军没有能人,能够让他一举攻下长安,可是这种可能性存在吗?

  不要说长安的守将夏侯懋是一个官二代,是个草包,不会打仗,这个驸马爷可能确实在军事上很小白,但是架不住人家身边有人呢!要知道夏侯家,可是曹魏帝国的军功世家,在夏侯懋的身边,有几个久经战争的老将,应该不会让大家感到很吃惊吧!

  这些人虽然谈不上是一流名将,但是胜在有丰富的战争经验,面对魏延的突袭,不可能惊慌失措弃城而走!事实上,他们只要坚持几天,司马懿率领的大军就会及时赶到,前来解长安之围。

  要知道当年孟达手下有八万雄兵,他打算策应诸葛亮北伐攻击长安,司马懿的军队距离上庸有1200里,还不是八天,靠着铁脚板就赶了过来。所以说魏延根本就没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攻城,他只有几天而已,若是他打不下长安,我想他这5000人马就只能折在这了,毕竟司马懿不是吃素的。

  所以说魏延的所谓子午谷奇谋可操作性很差,靠天靠地靠别人,这样的策略,诸葛亮怎么会采纳呢?

  而且魏延可是狮子大开口要走了5000人马,千万不要以为5000人马是个小数目,整个蜀汉帝国只有90万人口。他们的兵力极限,也就在十万左右,魏延一开口就拿全国1/20的兵力做实验,诸葛亮怎么可能答应他?请选中你要保存的内容,粘贴到此文本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