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开国功臣34人中朱元璋杀了30个 朱元璋为什么不杀最后四个人

  朱元璋为什么不杀这四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知道,朱元璋的成功离不开他身边的那些文臣武将的帮助,在朱元璋创业期间,他们就一直陪着朱元璋东征西讨,并最终打败元朝,平定陈友谅张士诚等地方割据的诸侯们,成功建立起一个全新的帝国——明帝国。

  明朝建立之后,除了对开国元勋们进行封赏之外,朱元璋还需要做的一件事,那便是怎样安顿这些开国元勋们。最初的时候,朱元璋给他们一个个加官进爵,赏赐丰厚,但是这些人有的自持军功,便无法无天;有的人仰仗权威,为非作歹;也有的人,懂得急流勇退,明辨是非。但这些在朱元璋看来,都是很大的隐患,他们虽然不敢在自己在位时期反叛,但如果自己哪一天驾崩了呢?这些人会不会反叛下一任君主呢?

  所以,在一番权衡之下,朱元璋决定效仿汉高祖刘邦,对这些所谓的开国元勋们实行一场大清理。与高祖不同的是,朱元璋的手段更残忍,波及到的人更多。

  朱元璋——剧照

  总的来看,明朝的开国元勋一共有三十四位,他们分别是:徐达、常茂、李善长李文忠、冯胜、郑愈、汤和、傅友德、蓝玉、唐胜宗、陆仲亨、周德兴、华云龙、顾时、耿炳文、陈德、郭兴、王志、郑遇春、费聚、吴良、吴祯、赵庸、廖永忠、俞通源、华高、杨璟、朱亮祖、胡美、韩政、黄彬、曹良臣、梅思祖、陆聚。

  而最终朱元璋没有杀的,只有信国公汤和、黔宁王沐英、武定侯郭英和长兴候耿炳文。那么朱元璋为何不杀这四人呢?

  首先就汤和来说,他是朱元璋儿时的玩伴,曾经推荐朱元璋参军。汤和比朱元璋的年龄大,阅历也比他丰富,但是却始终全心全意地辅佐朱元璋。大明朝建立之后,汤和毫不贪恋功名利禄,毅然决然地选择辞官回乡,做一个普通人。洪武二十一年,朱元璋渐渐老去,他对皇权的巩固越来越看重,猜忌心也越来越重,汤和看出了朱元璋的心思,于是便找了个机会对朱元璋提出了辞官归乡的请求。

  汤和主动辞官正合朱元璋心意,因为此时的他正愁不知如何处理这帮开国元勋们呢!所以对于汤和的主动请辞,朱元璋稍微挽留了一下便同意了,并赏给汤和一座大房子供他养老。等到后来诸多功臣被诛杀的时候,汤和却依然在家颐养天年,算是得以善终。

image.png

  汤和——剧照

  其次便是黔宁王沐英。沐英是朱元璋的义子,早年的时候,沐英只是一名小乞丐而已,在他九岁那年被朱元璋发现,并将他带入军营收他为义子。公元1356年,年仅十二岁的沐英便跟着朱元璋东征西讨,正式开了他的军旅生涯。

  沐英十八岁时,便被朱元璋授帐前都尉一职,镇守镇江。洪武九年(公元1376年),沐英以副元帅之职跟随邓愈征讨吐蕃国,后因军功被敕封为西平候。洪武十四年(1381年)九月,与蓝玉、傅友德等人率领三十万大军征讨云南,并取得胜利。云南平定之后,沐英便奉命在此地留守,并上书朱元璋在此地屯田,进行耕作,以安定大明朝边疆之地。

  在沐英参与平定云南后留下镇守这段期间,他除了消灭残元势力、平定各地叛乱之外,主要做的还是为开发、治理云南边疆,无论是在政治、经济、文化,还是在教育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洪武二十五年,太子朱标去世,沐英因为自己的“弟弟”突然离世伤心过度患上重病,两月后去世,年仅四十八岁。朱元璋闻讯后伤心不已,随后便下令将其葬于京师,追封其为黔宁王,赐谥“昭靖”,侑享太庙。可以说,在所有的开国元勋中,沐英的结局算是比较好的了。

  第三位武定侯郭英。郭英的结局也算是不错的,他的姐姐是朱元璋宠爱的郭宁妃。虽然自己也算是皇亲国戚,但郭英却始终没有依赖这一层关系,他得来的所有荣誉都是自己在战场上一刀一枪拼出来的。据史料记载,郭英一生中经历了五百余次大大小小的战役,所斩杀的敌人约十七万,身上战伤七十多处,是朱元璋帐下的得力战将之一。

  郭英虽然战功赫赫,但是平日里却也是谦逊有礼,建国之后,很多功臣都为自己布置田产家业,但是郭英却生活朴素,不为富贵所动。以至朱元璋问他为何如此,他只说自己只是一介草民,因得皇帝恩赐才有如此地位,所以哪里还有什么别的想法呢!朱元璋看着自己的这个小舅子,心中很是欢喜,所以最后郭英也没有遭到迫害。

  最后一位便是长兴候耿炳文。耿炳文也是为战功赫赫的将领,但与前三位一样,他虽然有战功,却不居功自傲,为人谦虚耿直,朱元璋对他很是信任。在朱元璋去世之后,燕王朱棣造反,建文帝朱允炆让其担任大将军前去讨伐朱棣,却不料兵败。朱棣继位第二年,耿炳文便遭到了刑部尚书郑赐、都御史陈瑛的弹劾,最后畏罪自杀。虽说耿炳文的下场并不好,但他却也逃过了朱元璋的迫害!

image.png

  耿炳文——剧照

  小结:

  明朝的三十四位开国元勋,说朱元璋杀了三十位,留下四位,其实是不严谨的。为何呢?因为除了这四人以外,还有一些人是因病去世的,比如位居开国元勋之首的徐达。也许在很多人看来,徐达是因为朱元璋送去的鹅肉害死的,但实际在正史上,徐达确实是病死的,也许徐达的死有朱元璋的原因,但如果说是直接迫害致死,恐怕还有些牵强。

  但不管怎样,朱元璋晚年对开国元勋们的大清理可以说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中央集权的典型,相比于汉高祖刘邦和宋太祖赵匡胤来说,老朱的手段确实是太过残忍了!你们觉得呢?

  参考文献:

  《明史

  《朱元璋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