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皇帝每天都是怎么就寝的?
2019-12-20 17:00:1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想想皇帝还是非常幸福的,那么皇帝如何按安排自己的幸福之路呢?有一种说法是,每到晚上的时候,敬事房的太监就拿着托盘跪拜在皇帝面前,托盘上放着整整齐齐的绿头牌,这就是出名的“翻牌子”。牌子上写着今天晚上有哪些妃嫔可以侍寝,皇帝随意翻倒一个,太监就会立即通知该牌子的妃嫔。妃嫔接到通知后开始沐浴洗身,把自己洗干净。

  然后被太监用被子包裹起来,被人“抬”到龙床之上,然后妃嫔从皇帝的脚跟部钻进皇帝的“被窝”之中,至此两人开始睡觉。然而睡觉的时间可不是随心所欲的,只是皇帝与妃嫔行房之后,太监就立刻把妃嫔用被子裹好,再原封不动的送回去。清朝皇帝睡觉就跟吃菜一样,不能吃多,但也必须得吃。而这种说话来自于野史,野史可谓是吸引眼球而书写。

  我们再来看看第二种说法,清朝皇帝一日只吃两餐,早饭和晚饭,早饭从早晨七八点开始,晚饭到下午一两点,吃饭的时候会由皇后陪同,妃嫔是没有资格跟皇帝一起用餐的,而日常生活也都是由皇后陪同的。皇帝用过晚饭后,妃嫔便拿着绿头牌在偏殿等着皇帝,皇帝翻了谁的牌子就把谁伺候,其余的“叫散”。被翻牌的妃嫔回去好好的梳妆打扮一番。

image.png

  整理好仪容装束到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回到养心殿,这个时候皇帝也该下班了。下班之后的皇帝会和妃嫔吃些点心,虽然没有第三餐,但皇帝可不会饿肚子,接下来看看书、下下棋、聊聊天,等夜深了,两人就换上睡衣一块睡觉。而这种说话还颇为实在。皇帝的生活其实没有那么复杂,跟寻常人一样,每天有一大堆公务等着皇帝去处理,压力大也需要有自己娱乐的时间。而正是清宫剧夸大了清朝皇帝和后宫妃嫔的生活方式,让很多人误以为皇帝生活是非常“讲究”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