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丈夫李治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李治生平介绍

  李治的性格比较慈祥、谦和、低调,他和其他唐朝皇帝并不一样迷信方术,李治在位三十四年,但是却一直被“风疾”困扰,经常会头晕眼花的,所以自他执政以来,李唐的政权就是李治和武则天一起执掌的,也正是如此,才会遭到史学家的诟病。

  其实,李治在登基初期,也为国家做出了很多的贡献,他下令归还百姓田地,从而刺激社会生产力,不仅让被破坏的生产关系得到了恢复,还使得农业经济得到了发展。另外,他在军事方面也彰显出了大唐的实力,消灭突厥高句丽,将倭国势力赶出百济,帮助新罗统一朝鲜半岛。

image.png

  在李治的努力下,这时的大唐,在政治军事方面都呈现出了一个繁荣局面,被史学家誉为“永徽之治”。并且,李治还非常善于用人,身边有非常多的能人贤臣,都是自己一手栽培提拔的。他在遇到重大危机和身处险境之时,表现出了英勇的姿态,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永徽三年处理“宗室谋反”事件。

  唐太宗的女儿高阳公主与驸马房遗爱、巴陵公主的驸马柴令武、唐高祖女儿丹阳公主的驸马薛万彻、唐高祖六子荆王元景等人对唐高宗的继位心怀不满,预谋夺权。在事情败露后,李治命长孙无忌调查。

  房遗爱声称太宗三子吴王恪是主谋,随即,高宗便果断下令:房遗爱、薛万彻、柴令武等斩首,荆王元景、吴王恪、高阳公主、巴陵公主等自尽。同时,又有一大批人,像侍中兼太子詹事宇文节、江夏王李道宗等被流贬岭表,吴王恪之弟被废为庶人、房遗爱之弟遭贬、薛万彻之弟被流放... ...株连甚广。

  除此之外,李治曾颁布了我国现存最久的封建法典,代表了中国法制的最高成就。李治不迷信,不信奉长生之说,对医学持有冷静的态度。虽然,他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但是,他始终没动过求仙的念头,相反,他配合御医治疗,即使在他头上针灸也毫不介意

  永徽三年时,大唐百姓数量飙升,从贞观时期的三百万户上升到了三百八十万户,这寓意着好日子就要来了。同时,粮食大丰收,百姓兜里有了闲钱。

  直至公元660年时,唐高宗苦于风疾,只好委任武后处理政事。永淳二年(683年),李治驾到奉天宫,当时,武后从泰山封禅以后,劝李治封中岳,而李治则因患病而终止。不久之后,高宗便诏命皇太子李显代理国政,裴炎、刘齐贤、郭正一等人在东宫任同平章事。

  同年十二月,李治在东都贞观殿去世,终年五十六岁。纵观唐朝历史,因高宗的存在,大唐呈现出了经济、政治方面的长足发展。反观武后与高宗共同执政之时,也未曾发生过利益争夺之事,因高宗软弱,被后来有心之人丑化了他的形象。

  而历史上真实的高宗,则是一位有着雄才伟略的大人物。

  唐高宗有十二个孩子,八男四女,历史上分别对他们的母亲和子女都有过记载。而其中,颇具传奇色彩的两位皇子,分别是后来的:唐中宗唐睿宗

  唐中宗李显,他原名李哲,是武后与李治的三子。李显一生两次当政,共在位七年,五十五岁时猝死,被葬于定陵。中宗起初,被册立为王,直到两个哥哥先后被废,他才有机会成为太子。但是,不幸的是,刚登基两个月的中宗,却被武后废为庐陵王,赶出了长安城。

  而后,相继十四年的时间里,中宗被软禁于均州,身旁只有韦氏相伴。直到公元699年,中宗再度被召回京,并成为太子。神龙元年,宰相张柬之发动“神龙政变”。中宗迫使母亲传位给自己,继而恢复大唐国号。

  唐睿宗李旦是唐高宗的八子,武则天的小儿子。公元662年,他在长安蓬莱宫内出生,于当年十一月被封为王。起初名叫旭轮,后来,特意去掉旭字,保留轮字。公元681年,再一次改封时改名为旦,后来,又改封为相王。

  武后废中宗为庐陵王后,同年立李旦为帝。虽然,深处高位,但是,他却没有实权,所有国事都是母亲掌管。公元690年,武则天称帝,改国号为周。废黜李旦后,封他为皇嗣,改姓武。神龙元年,中宗复辟后,封李旦为安国相王。

  后来,中宗被韦皇后毒杀,改立少帝为君王。同年六月,李隆基拥兵入宫,杀害韦皇后等人后,拥护父亲李旦为新帝。公元712年,李旦禅位与太子李隆基,自称太上皇。

  回顾唐高宗的一生,他在位时间有三十四,仅次于唐玄宗,李治为大唐做出不小的贡献,尤其是在开疆拓土和繁荣经济方面,为开元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反观站在风口浪尖的高宗子女,每天都面对着变化莫测的政治局势,而如何保存好自己的实力留下一条性命,便是每个子女都忧虑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