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的国家有多少个 哪些诸侯国是一流的国家
2019-12-25 13:51:56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春秋有多少个国家,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春秋时期泛指东周前半期的历史阶段,周王室东迁后势力日渐衰弱,各地分封的诸侯国不再朝见周王,纷纷割据称雄,互相征伐,战火频繁,整个国家处于分裂割据的状态,大小国家约有一百二十多个,除了晋、鲁、曹、卫、郑、燕、巴、蜀、魏、齐、秦、楚、宋、戴、吴、越这些排的上号的国家之外,还有焦、祝、吕、聂、章、顿、耿、甘、胡、唐、贾、莱、巢、召、息、芮、舒鸠、滕、温、廖、杨、任、费、倪、单、江、应、罗、滑、赤、肥、鼓、霍、谭、毛、程、无终、中山、安陵、舒庸、舒廖、南燕、逼阳、狄潞、钟吾、虞、刑、许、申纪、蔡、江、黄、徐、杞、邾、邓、薛等一众小国,戎、狄、蛮、夷交错其间。

image.png

  各国之中齐、楚、晋为最强,秦次之,再则为郑、宋、卫、鲁、曹、邾等,末期崛起的有吴、越两国。春秋早期齐桓公尊王攘夷、九合诸侯齐国最先称霸,但是在齐桓公死后大国地位日渐衰落,一直到齐景公时代齐国才逐渐复起,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是晋国楚国的实力最强,晋国地处四战之地,是继齐国之后中原最强的霸主,它遏制住了当时企图东扩的秦国,城濮之战又大败楚国独霸中原,诸多古籍都描述过晋国的强大,就连战国后期的秦国都要拿自己和鼎盛时的晋国做个对比,但是在风光了几代之后也日渐没落,最后惨遭三家瓜分,楚国在春秋的早期一直被视为蛮夷,但其广阔的疆域相当于中原强国的总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楚国物资丰腴,是当时名副其实的超级大国,楚庄王的饮马黄河、问鼎中原让楚国雄霸华夏。论国力而言齐楚晋皆属强国不相上下,难分伯仲,齐富、楚广、晋强。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