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宫女有多惨?上厕所都有一套规矩?
2019-12-25 14:11:5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代满族盛行蓄奴之风,许多封建贵族、官僚大臣中都奴婢成群。紫禁城中更是有近千名宫女供主子们驱使。她们出身良家,面目清秀,却在芳华年纪失去人身自由,承担宫中繁重的杂役。

  宫女进宫后先要拜一位年长宫女为“姑姑”,拜完姑姑后,过三五个月,这位姑姑就要为宫女物色一个靠山。这是清宫的一大特色。要物色一个资格老、有名气、人缘好、又热心爱帮助人的老太监,让宫女拜他作干爸爸。对宫女来说,这是一件大事,要像待亲爹那样孝敬他,那么他也可以处处照顾你。

  每月初二这一天,是宫女会见家人的日子,但只有储秀宫的宫女有这个特权,还需要太监干爹爹托熟人传话。其他的宫女就没这个待遇,有的进宫两、三年也见不到一次家人。就算是“特权宫女”也只能隔着栅栏跟家里人谈话,但不能谈宫里的事,而且必须满脸带喜气,让家人觉得在宫里当差是莫大的幸福。

  给皇家当差,不想挨打就得当心点。进入储秀宫的宫女都小心提着脚走路,大气不敢出一口。还有一大堆规矩要遵守。

  第一,绝对不许仰面朝天大八字式躺着,身体乏了,闭目养神可以,但不许出粗气。

  第二,不许出恶味,不能在正偏殿上厕所。不许出恶味这一项很难办到,这意味着有屁得忍着。

  第三,帝后坐的炕、椅子等决不许坐。

  第四,门口值夜的保持两个人。

image.png

  宫女必须严守规矩,稍有不慎就要受到严厉责罚。虽然雍正皇帝曾规定主人不得随意打死宫女,违者给以罚俸、降革、鞭责三项处分,但规定并没得有认真执行,打死宫婢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乾隆四十三年,乾隆帝的惇妃在官中将自己使唤的女子毒打致死,一时引起皇宫内的很大震动。惇妃,入官时被封为贵人,乾隆三十九年封惇妃,曾为乾隆生过一个女儿,下嫁给大学士和珅之子。对于这样一个恶性事件,其肇事者又是宫内地位较高的妃子,如何处理直接关系到是否遵守规定的大问题?

image.png

  乾隆自认为天下之主,掌生杀之权,却未曾有过一时之气,将太监立毙杖下的事,以前小太监也惹过皇帝生气,但乾隆都没有重责,只不过打上二十杖了事。闻听自己的后宫出现打死人事件,遂龙颜大怒,决定亲自处理这件事。

  第二天,乾隆在养心殿西暖阁召见诸皇子及军机大臣,开宗明义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皇帝说:“满汉大臣中有将家奴打死之事,都依其情节轻重分别处理,今惇妃此案,若不从重处理,恐怕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况且而今事情发生在我的后宫之内。”乾隆决定将惇妃降为嫔,以示惩戒。还责成惇妃自己出银100两给被害宫女的父母敛埋。

  乾隆还处理了案发过程中的有关责任人。本宫首领太监郭进忠、刘良等革去顶戴,并罚钱粮两年。总管太监王忠、王成、王承义、郑玉柱等因未能劝阻,各罚钱粮1年。自此以后,后宫虐待宫女的现象得到了遏制,宫女们的日子好过了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