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国六大名将,最后结局分别如何?

  1.张郃。张郃,本是袁绍手下一员大将,官渡之战后,投降曹操。到了曹操这里,破马超韩遂,斩蹋顿,败马谡,征战四方!然而,待到张郃跟随司马懿防御诸葛亮,司马懿却对张郃的才能“视而不见”。诸葛亮撤军时,张郃说道:“归兵勿追,追兵难归。”对此司马懿表示不听,张郃没有办法,只好拖着年迈的身体追击诸葛亮,行至木门谷被诸葛亮射杀。本可以颐养天年的张郃,就此丢了性命,但愿下辈子张郃能够遇到一位善于听取建议的领导吧!

  2.于禁。于禁,是早跟随曹操的元老级别的人物。临危不乱,军队纪律严明,五子良将之一。破张绣,擒吕布,斩眭固(匈奴首领),曹操对于禁颇为器重,不是用来做行军前锋,就是用为后拒,武将做到这份上,一生无悔。悲催的是,219年的襄樊之战却成为于禁一生的“污点”,关羽水淹七军庞德战死,于禁投降。曹操叹息:“吾知禁三十年,何意临危处难,反不如庞德邪!”正是这句话毁了于禁,被遣返回国,受到曹丕羞辱,郁郁而终。

  3.魏延。魏延是蜀汉唯一能力出众的武将。随刘备入蜀,平定广汉郡,围攻雒城数有战功。汉中被刘备拿下后,破格提拔魏延为汉中太守,魏延在汉中九年期间,无人来犯。刘备死后,诸葛亮将其调离汉中,随军北伐。北伐期间大破魏将郭淮、费瑶,斩王双,好不痛快!可惜,随着诸葛亮病逝,魏延也走到了尽头,因夺权,阻扰大军撤退,公然反叛,被马岱斩杀于汉中,杨仪回国后,灭了魏延三族,为蜀汉征战一生的魏延最终落了个身死族灭的下场。

  4.吕布。“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吕布的勇猛几乎是三国公认最强的存在,但是,他的人品也是三国中最差的一个。先是叛丁原,割了脑袋送给了董卓;又在王允挑唆下,杀了董卓;反叛朝廷更是家庭便饭。倘若吕布跟随一位明主,本可以成为镇守一方的大将军,名扬乱世,可惜吕布的人品是“硬伤”。被曹操征讨,破城后投降却被曹操拒绝,名将混到如此地步,该是何等的凄惨,最后被曹操处斩,脑袋挂在城门示众三天。

  5.夏侯渊。曹操在陈留起兵,夏侯渊便开始追随曹操,军中称为“白地将军”,多次替曹操平叛了东海、济南、乐安、关中、汉中等地,保障了曹操一方的安定。夏侯渊如果不出意外,将来必定称为曹魏的开国名将、肋骨之臣。可惜,定军山一战,夏侯渊没有办法继续陪着曹操走下去,因为修补鹿角,被黄忠斩杀,因修补鹿角而死的名将,史上也只有夏侯渊独一份了,实在令人扼腕。

  6.张飞。张飞是跟随刘备最早元老之一,和刘备、关羽成为最铁的三兄弟。程昱郭嘉曾评论张飞为“万人敌”,可见其勇猛不在吕布之下了。208年,曹操派遣最精锐的骑兵虎豹骑追杀刘备,张飞据水断桥,一人独自立于桥头,阻挡了虎豹骑。215年,张郃进犯巴西,张飞迎战,瓦口关大败张郃。随着关羽被杀,刘备发动夷陵之战,张飞气不过,由此性情大变,最终招来祸端,大军没有开拔却被手下剁了脑袋,纵观三国怕是没有比这下场更惨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