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时期,大臣上朝真是坐着的?历代君臣关系有何变化?

  中国拥有五千年的文明,是曾经四大文明古国,是唯一传承过程中,连续着没有中断的一个文明。在不断的改朝换代中,每个朝代的制度不同,当然在古代,所有的制度权力,都在统治者手中,他们只按照自己的想法来,愿意传承前朝的制度,就会想办法运用,如果不同意,统治者就会按照自己的意愿来。遗憾的是纵观中国历史,其实就是中央集权不断加强的历史,毫无疑问能坐上皇位的还是有几把刷子的,皇权不断加强臣子们的待遇自然越来越差。

  想必孔子这个大家各位应该都很熟悉,他主张以礼安国,古代的朝廷也有很多地方礼节是得到他的建议。比如像古代上朝退朝时都要叩拜皇帝以示尊敬,否则就是亵渎礼数,对皇帝不敬。在我们看古代电视剧时,细心的朋友会发现一个细节,在明、清剧中,大臣上朝时都是下跪,口呼万岁,而在宋时,大臣都是弯腰行礼,免了跪礼;在宋朝之前则都是坐着的,唐朝就是如此。那么从坐着到站着,再到跪着,这是文明的进步还是退步呢?

  秦朝的时候,天下刚刚统一,君臣之间的尊卑关系并没有那么明显,开会时就像我们现在一样随意,坐着与皇帝讨论事情。早会开始,君臣给皇帝行礼,皇上也给官员行礼,行礼完毕,官员们席地而坐。而汉朝虽然仍旧是坐着的,不过君臣的距离已经拉的很大,当大臣汇报事情,甚至开始需要跪拜皇帝了。不过在唐朝之前,大臣上朝一般都是坐着的。到了宋朝,早朝商量事情的时候,只有皇帝一人是坐着的,而其它人只能站在听令。

  元朝建立后,大臣的上朝礼仪更加严苛。他们向皇帝汇报工作时,不能站着,必须跪下。在元朝以后,明朝清朝也采取元朝的上朝礼仪。文武百官无论品级多高,向皇帝汇报工作时都得跪着。清朝的时候官员们都是跪着上朝的,因为他们的领导者是游牧民族,他们的思想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落后的,他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以自己的文化为先。儿女历史上大臣们上早朝绝对不是像电视剧中演的一样,大家分列左右,高喊“臣有本奏”“无事退朝”,不同的时期上朝的规矩是不同的,不按规矩的下场可是很惨烈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