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数次出征匈奴 霍去病为什么没有迷路
2019-12-28 15:35:36 霍嬗 霍去病

  霍去病打仗为什么从不迷路,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中华民族对抗匈奴的作战里,有几个人的名字总是响当当的存在着,比如卫青、霍去病、李广等。然而,李广的名号,却因为一次人尽皆知的“迷路”事件,大大折损了他的形象。相比之下,无数人也很奇怪,霍去病也是数次出征匈奴,可为何他就不“迷路”呢?

  扒开史料看一看,越来越服气这个战场天才了。

image.png

  首先,说一下“迷路”这个事情,其实也不能全部把锅扣在李广的头上,《史记•李将军列传》中有记载,当时李广的情况是:

  “军亡导,或失道,后大将军。”

  意思是说,李广这一队的向导没了,才迷了路。可李广一队中,除了这一个向导,就没有其他人认识路了吗?你李广号称“飞将军”,和匈奴对抗的时间也不短了,你连个路也不认识?这也是李广被喷的本质之一。

  再反过来看霍去病,河西之战漠北之战,几乎是指哪打哪,每一场都是速战速决,打的酣畅淋漓,怎么他就不会迷路呢?怎么他就这么清楚匈奴人的所在之地呢?

  其实,这正是霍去病强大的军事能力体现之一:他的手下,几乎一半以上都是匈奴人!

image.png

  有的人可能会说,霍去病的标志性口号是“匈奴不灭,何以家为”,怎么手下会用匈奴人?怎么匈奴人还会帮着他打匈奴人?如果这样想,那就真的是小看霍去病了,这个无数男人心中神一样的战场天才,手下真的有很多匈奴人在帮他打匈奴人。

  随便列举几个史料记载:

  “骠骑将军去病率师,躬将所获荤粥之士,约轻赍,绝大幕,涉获章渠,以诛比车耆,转击左大将,斩获旗鼓,历涉离侯。”——《卫将军骠骑列传》

  “骠骑将军去病率师攻匈奴西域王浑邪,王及厥众萌咸相奔,率以军粮接食,并将控弦万有馀人,诛獟駻,获首虏八千馀级,降异国之王三十二人。”——《卫将军骠骑列传》

  “历五王国,辎重人众慑慑者弗取,冀获单于子。”——《卫将军骠骑列传》

  “得单于单桓、酋涂王,及相国、都尉以众降下者二千五百人,可谓能舍服知成而止矣。”——《汉书·卫青霍去病传》

  出击匈奴,不在乎后勤,一路上抢吃的,打败匈奴军队后,让他们投降,不愿意投降的斩首八千多,挑选出一万编制进自己部队,然后带着这些人反手杀回去......

  刚刚还是拼命厮杀的对手,转眼就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并且还对他忠心耿耿,霍去病怎么做到的?鬼才知道!

  可能,这就是天才的操作吧!有这么多匈奴精英为他效力,还愁在匈奴的地盘上找不到路?不存在的!

  对了,这一年的霍去病,19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