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期衰落的皇帝是谁 不是道光而是这个皇帝
2019-12-30 13:38:5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衰落的人是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人们之所说清朝衰落的罪魁祸首是道光是因为清朝走向了衰亡,其实在道光在位前期,他是平定了新疆的张格尔叛乱,维护了边疆的统一,可惜到了鸦片战争爆发,清朝最终却与西方签订了不平等条约。随着西方商品的输入,清朝维系的自给自足经济体制也被打破,清政府被迫打开了国门,清朝也彻底沦为了半殖民半封建国家。

  如果只凭这点就判定道光就是导致清朝衰落的罪魁祸首,这是不成立的。

  乾隆嘉庆、道光是清朝中期的三位皇帝,他们祖孙三代都可以称得上是大清王朝的能主。不过,作为清室至高无上的皇帝,清朝却是在他们在任时而走向了衰弱,那么,清朝到底是从何时开始由盛转衰的?造成清朝衰落的皇帝又是哪一位?

  康乾盛世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盛世时期,不过,这一盛世存在时间却非常短暂。自乾隆皇帝两次征讨大小金川之后,清朝就走向了衰弱。乾隆皇帝在位后期,清朝内部出现了腐败的源头,当时,朝廷上下都沉浸在一片奢靡享乐之中,就连乾隆皇帝自己也大肆挥霍。康熙雍正和乾隆前期所积攒出来的财富,正是在这这一时间段内被挥霍一空。

image.png

  清朝的衰败始于乾隆皇帝,事实的讲,乾隆在初期确实是功绩突出,可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经济更加繁荣之后,就想再去功劳簿上活一辈子,当时朝廷上腐败行为盛行,他也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作为地位最高的人,他不可能不知道宠臣和珅万贯家财,他心里可能想的就是,天下地大物博,经济空前繁荣,即使有和珅贪腐也是无举足轻重的意义。

image.png

  其中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时一个来自外国的使臣向清朝进行礼节性的访问,并请求和清朝廷做生意,而乾隆皇帝二话不说,一道圣旨下令全面"闭关锁国",只许开放一个通商口岸和外界进行联络。按理说,明朝期间,康熙在位期间,都实行过闭关海禁,没有出过大乱子,而乾隆全面闭关锁国之后,使得当时世界最强大的清王朝在不足百年的发展中,落后西方列强。

  闭关锁国政策禁锢了清朝的发展,也使得清朝完全落后于时代,而这一愚蠢的政策,皆出自于乾隆皇帝统治时期。故而,乾隆帝可以说是清朝衰败的罪魁祸首。一个偌大的帝国,就是在故步自封中走向了衰亡,康乾盛世后,清朝的往盛也不复存在,康熙皇帝前期辛辛苦苦所积攒的家业也逐渐被其和后续统治者挥霍一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