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都是自称朕吗 看完别再被电视剧给骗了

  皇帝都自称朕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很多人最初的历史知识,都是从电视剧中得来的,只是当我们真正深入去了解历史的时候,就能够轻易地发现,其实电视剧中很多的故事,都是由后世的创作者所杜撰而成,与真实的历史有很多不同之处,比如说皇帝的自称,基本上电视剧中的皇帝都自称为朕,然而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image.png

  先秦时期的屈原在写作《离骚》的时候,自我介绍说“朕皇考曰伯庸”,这里的皇考意思为父亲,整段话的意思就是说“我的爸爸名叫伯庸”,可见当年“朕”这个字眼是非常寻常的,哪怕还是普通老百姓也可以随时使用,不过到秦王嬴政创建秦朝以后,这就成为了天子的专有称呼。

  在秦朝之前,天子的尊号为“王”,只有天下共主才能够使用,普通诸侯国的国君只能使用“侯、公、伯”之类的尊号,而自称则是“予”,意思是他作为天下的共主,是给予天下所有人财物,而不是从天下人中获取财物。

image.png

  不过到东周时期,随着周天子威严的下降,各大诸侯国的国君纷纷开始称王,而周天子无力约束,于是各种各样的王层出不穷,出现了“诸王并列”的情况。在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派遣大军扫荡六国,让各国的国王都成为了囚徒,创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王朝:秦朝。

  这个时候的秦始皇自认为自己的功业无比伟大,原本的“秦王”这个尊号,已经无法体现自己的至高无上,于是让李斯等人去给自己想一个足够威风足够霸气,一定要与自己的身份相契合的尊号出来,李斯等人遍查古书,认为上古三皇中的“泰皇”最为尊贵,建议秦始皇将“王”改为“泰皇”。

  秦始皇在听到李斯等一众大臣提交上来的报告以后,心中有些不满,决定还是由自己来想一个,而且李斯说到的“上古三皇”给了他灵感,在那一个时候人们心中最为尊贵的存在,就是“三皇、五帝”,既然李斯认为可以采用古人的尊号来作为自己的尊号,那么完全可以将其结合在一起啊!

  秦始皇认为古往今来根本就没有什么人,能够与自己的功业相提并论,哪怕是传说中的三皇五帝也无法与自己相比,“功盖三皇,德高五帝”,于是就将当时最为尊贵的两个尊号“皇、帝”结合在一起,称自己为“皇帝”。

image.png

  既然有了全新的尊号,那么这个自称也得变一下啊,李斯建议说“天下皆朕,皇权独尊”,建议以“朕”为皇帝的专属自称,而秦始皇也通过了,而且此后也一直沿用,不过一直到清朝之前,皇帝并不会在生活中动不动就以此来自称,没事儿就说“朕如何”。

  因为“朕”更多的是为了体现尊贵地称呼,通常只作书面用语,以此来显得正式,若是在平常生活中也以此自称的话,就显得是在装蒜,有点像是一个局长在与家人吃饭时也动不动就说“我李局长张局长”之类的,显得过于刻意,所以秦朝到明朝的皇帝们,基本上以“我、吾、孤”等自称,只有到了清朝时候,皇帝们才会在日常生活中也以“朕”自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