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不疑作为一个三国时期的神童 曹操为什么要杀这样一个小孩

  曹操为什么杀周不疑,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俗话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这句话对那一些神童来说,尤其契合,历史上很多的神童,就是因为从小就表现得过于聪慧,所以才引起了有心人的注意,甚至因此而招来杀身之祸,比如说三国时期的神童周不疑。

image.png

  很多人在听到周不疑这个名字的时候,都是一脸懵,但是说起他的好友曹冲时,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根据“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定律,神童的好友通常也会是神童,而周不疑甚至是比曹冲还要更加聪明的神童。

  周不疑出生在192年的零陵重安人,根据今天的地域划分,得算是湖南衡阳人,他生下来没有多久,就表现出了令人惊讶的天赋,阅读各种经典文献都能够很快精熟,并且能够作诗,被人们公认为是聪明敏达的贤能之士。

image.png

  周不疑有一个舅舅叫做刘先,在荆州牧刘表的手下当官,他就与家人们一起前去投奔舅舅,住到了荆州,生活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然而年少的周不疑却对家人们说,荆州是一个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在这乱世之中只怕是难以避免连天的烽火,还是得搬到一个没有硝烟的地方去。

image.png

  在周不疑的建议下,他们一家人都搬到了曹魏的首都许都,也就成功地避开了战场纷争,在和平的环境中过上了一段幸福日子。也正是在这里,周不疑与神童曹冲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两个孩子没事儿就待在一起玩,还因此而认识了曹操、曹丕等人,并且他们对周不疑的印象也非常好,很喜欢周不疑。

  只是在建安十三年的时候,聪明敏锐的曹冲忽然生了重病,医治无效以后去世,年仅十三岁,这让曹操对于周不疑的看法大为改观,他当然不会认为是周不疑害死了曹冲,只是觉得以后没有人可以制衡周不疑的聪明才智,也就无法有效地约束驾驭他。

image.png

  为了能够留下约束周不疑的手段,曹操便提出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让周不疑成为自己曹家的人,但是周不疑干脆利落地拒绝了,于是曹操就此生了杀心。而在公元207年的时候,曹操在官渡之战中大胜袁绍军队以后,又带着大军跑去更北方征讨乌桓

  尽管在曹魏名将张辽的奋勇作战下,人数多达三十万的乌桓军队很快就被击溃,但是残部龟缩在柳城之中,并不出城作战,而曹操与麾下谋士却奈何不得,用尽了各种办法,眼看粮食就是耗尽,只能够班师回朝却依然没有完全征服乌桓的曹操很是不甘心,却又无可奈何。

image.png

  这个时候是年幼的周不疑给他献上了十条计策,曹操采用了其中的一条,很快就顺利地攻破了乌桓,这让曹操对周不疑的军事才能大加赞赏。只是当他缺乏对周不疑有效的制约手段时,这种赞赏就成为了忌惮,于是他想要杀掉周不疑,与周不疑有交情的曹丕得知风声以后,特意去为周不疑求情。

  曹操对此用了9个字来说破其中的隐情,他对曹丕说:“此人非汝所能驾御也”,这个人不是你有本事能够驾驭得住的,于是就派出杀手刺杀了周不疑,终年16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