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牧民族究竟是怎么出现的 游牧民族和汉族之间是什么关系
2019-12-31 11:46:16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游牧民族汉族的关系,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匈奴、突厥、蒙古等游牧民族在中国历史中所占的篇幅很大,与汉族历史相始终。不弄明白游牧民族的来龙去脉,就很难理解今天的中国。

  那么,游牧民族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

  以前很多人可能认为,游牧民族一直生活在北方草原,所以她肯定是在草原产生的。

  但现在的中外历史学者大多都认为,在生产力很低的远古时期,人类在草原是无法生存的,单单在草原上是无法驯化出牛羊等牲畜的,即使有了牲畜,也无法抵御草原上恐怖的自然灾害,所以是先有农耕民族,后有游牧民族,游牧民族是从农耕民族中发展出来的。

image.png

  农耕民族的哪些人去了草原构成了最早的游牧民族呢?

  一,边塞人。他们本来就在农耕地带和草原的交界地带生活,在游牧和农耕之间相互转化。如果受到严重剥削压迫,可能会带着牛羊到草原生活。

  二,在农耕区活不下去的农民。每次农耕民族战乱,就会产生难民,难民四处躲避战乱,有一部分就去了边塞和草原。

  具体到中国历史是这样的:

  第一阶段,“婴儿期”的游牧部落。

  夏商时期,中华大地上有成千上万的部落,大的部落有几百万人,夏和商就是这样的部落联盟,小的部落只有几十、几百人。这时候的中华大地与15世纪的美洲差不多。

image.png

  商朝前期曾五次迁都,这说明商朝还不是一个完全的农耕国家,商朝前期农耕技术还不算太成熟。这时的华夏大地已经有一些靠游牧为生部落,但还没有发展为民族。

  这一时期,全世界游牧部落的状况都差不多。

  第二阶段,“少年期”的游牧部落。

  周朝建立后,周天子经常率诸侯与入侵的犬戎作战。犬戎可能就是早期的游牧部落了。

  有些历史学者发现犬戎、荤粥(匈奴人祖先)等部落在打仗时也使用战车。这说明当时的犬戎、荤粥也并非完全的游牧部落,只能说是他们既从事游牧,也从事农业。

  周朝八百年,中国生产力的飞速发展,就像近代欧洲发展一样快。到春秋时期,燕、赵、秦等诸侯国已经开始修筑长城来抵御游牧部落的进攻。这说明游牧部落的势力已经非常强大。但赵国、秦国凭借一国之力就能多次击败匈奴等游牧势力,这说明游牧部落的人数还比较少,力量比较分散。

  这一时期,中亚、西亚、东欧游牧部落的发展状况与中华大地情况类似。

  第三阶段,“成年期”的游牧民族。

  统一六国后,秦朝虎狼之师大败匈奴,赶走七百余里,把长城连接在一起,成了万里长城。这时候北方游牧部落的日子就太难过了。

image.png

  游牧部落的人需要农耕民族的粮食、铁器、盐等生活用品,要么用牛羊交换,要么直接抢夺。秦朝建立后,两种手段都废了。为了生存,游牧部落只能变得更加强大,否则就只有死路一条。于是,匈奴人在冒顿单于的带领下统一了北方草原。

  当然,游牧部落的统一和中原王朝的统一是不一样的。游牧民族没有中央集权和郡县制,部落还在,只是必须要听从冒顿单于的命令。这样的匈奴已经足够强大了,能够越过长城抢掠物资。

  至此,“成年期”的游牧民族正式形成。

  这一时期,中华大地的农耕民族获得了统一,逼迫老对手游牧民族也走向了统一。东亚同时拥有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站在了人类文明的顶端。

  同一时期,中亚、西亚和东欧的游牧民族尚且处于“少年”时期。北匈奴西迁后,才把东亚地区先进的组织方式和科技带到中亚、西亚、东欧,促进了西方的发展。

  此后,突厥人西迁建立了很多突厥化国家,契丹人西迁建立了西辽,蒙古人更是几乎统一了亚欧大陆,他们一次次把东亚的先进文明带到西方(包括中亚西亚欧洲),带给了西方人苦难,也加快了西方的发展速度。

image.png

  这样在亚欧大陆上就形成了一个文化大循环:以汉人为主的农耕文明发展程度最高,发明了很多东西,比如四大发明,先进的组织方式,各种科学技术等,被与汉人作战的游牧民族学去了,然后随着游牧民族西迁,把这些文化带到了中亚、西亚、东欧、西欧等。

  从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到15世纪大航海时代来临,东亚西迁了很多支游牧民族,促进了西方发展,最后西欧崛起了带着更高的科技文化重新回到了东方,打开了东方国家的大门,在侵略的同时也客观上促进了东方各国的发展。

  现在正在发生的是,中国再次崛起,中国制造的商品遍及世界,中国的发展必然再次改变整个亚欧大陆。

  总结:中华大地先孕育了世界最强大的农耕民族,然后又产生了世界最强大的游牧民族,通过游牧民族把中华民族创造的先进文化带到西方。汉民族与游牧民族其实是一母所生的亲兄弟,一体两面。到清朝时,游牧民族和汉民族都被清朝征服,成了一家人。

  大家也可以说下自己的看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