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残忍折磨戚夫人,看看戚夫人曾经做过什么
2019-12-31 16:46:50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说到吕后,一定是这样的形象,其中在这里却是这个样子的,除此之外你还知道些什么呢?

  吕后是一个性格狠辣的女人,在大权在握之后,她对刘邦的小老婆戚夫人进行了残忍的报复。戚夫人的头发被剃光,眼睛被挖掉,手脚也被砍下来,鼻子和耳朵都被割掉,被做成了人彘。

  这件事也成为吕后一生的败笔,很多人以此评价吕后,认为她是残暴无德的人。实际上吕后统治时期,汉朝的政治清明,老百姓安居乐业,犯罪的人也非常少,文景之治的繁荣,吕后肯定是功不可没。

  戚夫人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无辜,刘邦的老婆有很多,只有戚夫人被杀,像薄姬在吕后当政时期,还被允许和儿子团聚,做了代国太后

  吕后嫁给刘邦的时候年轻漂亮,家庭条件富裕,从哪方面看都要比刘邦强,在成为刘邦的老婆之后,吕后并没有怨言,刘邦造反的时候,吕后还经常带着孩子去探望刘邦。吕后被项羽俘虏之后,刘邦就找了小老婆,被放回来的吕后见到丈夫的时候,丈夫身边已经有一个更年轻,更漂亮的女人戚夫人陪着了。

  一直到刘邦去世,十多年的时间里面,戚夫人一直陪伴着刘邦,吕后在这十多年里面很少能够见到刘邦。吕后本身就恨戚夫人,仅凭戚夫人受刘邦宠爱这一点,吕后在刘邦死后,就不会让戚夫人好受。

  吕后残忍杀害戚夫人,除了妒忌之外,还因为戚夫人做了一件让吕后一定会杀她的事情。戚夫人和刘邦的儿子叫刘如意,刘邦很喜欢这个儿子,把他封到了赵国,赵国是诸侯里面的强国,地处中原地区。戚夫人感觉自己受宠爱多年,认为刘邦什么都会听自己的,经常在刘邦面前吹枕边风,想要让他换如意做太子。

  刘盈本身就比较老实,戚夫人再说点坏话,刘邦就想要废掉刘盈。为了儿子的前途着想,吕后只能求助于其他大臣。还好吕后在朝廷里面很有影响力,大臣们都偏向吕后,刘邦几次想要废太子,最后都被大臣们劝住了。

  但是戚夫人依然不肯罢休,还是继续给刘邦吹风,汉初大臣们都坚定地拥护吕后,张良给吕后出主意,让她给太子请来了商山四皓。商山四皓是刘邦一直想要请出山的几个世外高人,这四个人都隐居在终南山里面,刘盈有仁爱的好名声,竟然请动了这四个老先生。

  刘邦碰到太子和他们交谈,就去问他们姓名,才发现这就是自己要找的商山四皓。这四个人好好夸奖了一下刘盈:陛下你经常喜欢辱骂别人,不像太子这样讲礼貌,因此我们才会选择出山辅佐太子。

  刘邦专门把戚夫人喊出来,指着商山四皓给她看,现在刘盈已经羽翼丰满,换太子肯定是行不通。其实戚夫人的做法非常愚昧,吕后在朝廷里面权威不亚于刘邦,诸侯王的生死都在她一句话,大臣们也都支持她。

  戚夫人只是一个歌女,又没有家族支撑,即使真的让如意做了太子,恐怕也坐不稳江山。而戚夫人的做法无异于掀起一场政治斗争,在失败之后,肯定会受到胜利者的报复。

image.png

  吕后最初并没有杀死戚夫人,只是把她关起来,想要慢慢的折磨她。后来戚夫人编了一首歌,歌词里面唱出了自己的不满,还提到了自己的儿子赵王如意,希望他能够给母亲报仇。结果吕后以此为借口,把赵王如意骗到经常里面杀害,随后就把戚夫人做成了人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