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乾隆是怎么度过3年太上皇生活的?
2020-01-03 16:25:33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乾隆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乾隆在举行大型仪式的时候,他宣布,祖父一生在位的时间是61年,为了表示自己的崇敬之情,自己在位的时间一定不会超过或是等于祖父,也就是说在位60年,是乾隆给自己定下了最大限度。

  在当了60年皇帝后退位。不管怎么样,可见这位皇帝还是十分诚信的。毕竟在我国历史上,真正能自己主动退位的皇帝真的是屈指可数,当皇帝这件美差相信谁也不愿意放手的吧?那么在他退位之后,主要做了哪些事情呢?

  防嘉庆

  1796年,乾隆主动让出了自己的皇位,让儿子嘉庆登基为新皇帝。但是乾隆对儿子依旧十分防卫,并且坚守了“让位不让权”的宗旨。我们都知道新皇帝登基后,需要处理的最重要、最紧急的就是军国大事,但是这些事情全都被乾隆把控,嘉庆无法插手,所以他只好去忙着接待宾客,详细查看宴会和祭祀的事情,总之他负责的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

image.png

  除此之外,乾隆就连地盘都不愿意让给自己的儿子。清朝的皇帝主要都居住在养心殿之中,但是刚刚退位的乾隆并不打算搬出去,直到后来他又给自己修建了一座精致的庭院后才搬离了这里。

  乾隆退位后依旧掌控着国家大事,还住着天子的居所,所以他干脆连称呼都不改,依旧自称为“朕“,连他的旨意也被称为”敕旨“。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当时天下已经改年号为”嘉庆“,但是在皇宫中却依旧保留着”乾隆“的年号,可见嘉庆刚刚登基的时候过得有多么憋屈。

  纳晋妃

image.png

  乾隆退位的时候,已经是80多岁的老人了,但没想到的是,他竟然又纳了一位妃子——晋妃。在清史中曾记载,嘉庆3年,晋妃入宫。很多人都以为她经过选秀后,入宫是要当嘉庆的妃嫔。但是万万没有想到,这位女子是专门来伺候太上皇的,并且没过多久太上皇就去世了,她入宫不久就成为了寡妇,实在让人唏嘘。

  坑和珅

  乾隆一生中喜好奢华,幸好他的祖父和父亲为他攒下了不少国本,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力也渐渐衰败,但是乾隆对此却毫无感觉。在这位皇帝晚年的时候,“白莲教”动乱的情况十分严重,乾隆对此并不担心,他还觉得刚好可以通过镇压来彰显自己的能力,于是就费了很大的人力、财力去解决这件事情,这就使得国库难以运转。

  这个时候,皇帝的贴心“军大衣”——和珅站了出来,和珅十分善于揣测主人的心意,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让皇帝舒心,于是就想法设法去“筹钱”,从百姓和大臣手中得到了不少钱,而且他自己也贪了很多。

  除此之外,和珅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那就是派人监视嘉庆。所以当时在表面上嘉庆对他也十分看重,实际上早就对其恨之入骨。以至于在乾隆刚去世不久,所有人还处于国丧当中,嘉庆就直接处死了和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