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孙吴的四位前将军,他们分别是谁?到底有多厉害?

  孙吴共有四位前将军,但名号都没有魏蜀的那么大,他们之中既没有东吴四英将——周瑜陆逊鲁肃吕蒙,也没有江表十二虎臣程普黄盖等人。首任前将军是吕范,他早年间就跟随孙策,可谓东吴的功臣,临终之时官至孙吴最高军职大司马,第二位曾大破曹仁,最后两位可就有点讽刺了,两人都作了降将,其中一个降了司马昭,另一个还是孙氏宗亲,降了晋武帝司马炎

  吕范在孙吴可是老资历,早年避难寿春时,结识了寄居在袁术那里的孙策,毅然将自己的百余名门客交给孙策指挥。孙策当时无权无势,身边只有族人孙河常随左右,吕范认定了孙策这一潜力股,为了他可以不避艰险,曾经在被通缉的情况下成功营救出孙策的母亲吴夫人。孙策也对他感恩戴德,将吕范视为“亲戚待之”。此后随孙策东征西讨,成就了江东基业。

image.png

  孙策死后,继续扶持孙权,此时孙权人才济济,吕范的主要职责是镇守一方。在曹魏派曹真、曹休、曹仁三路大军进攻东吴时,吕范被任命为孙吴第一任前将军,在洞口县对抗曹休、张辽等名将,不过最终被打败,但是孙权和孙策一样信任他,并没有责备他,反而任命他为扬州牧。吕范临死前被孙权封为大司马,可惜印绶还未下发吕范便死去。

  吕范死后第二年,朱桓接任前将军。朱桓性格高傲,但是勇猛善战,他最出色的一战是对阵曹仁。当时曹丕亲率大军,兵分几路南征孙权,吕范、孙盛、诸葛瑾等几路吴军全线败退,只有朱桓一路,面对久经沙场的大司马曹仁并不怯懦,最终以五千军队击破来势汹汹的数万曹军,并斩杀对方将领常雕、诸葛虔,生擒王双等。而曹仁以优势兵力败于朱桓之手,不久便病死,想必是与此战的大败有干系。

image.png

  吕范作为孙吴的元老人物,朱桓勇猛且多有战功,二人能做到前将军也算是说得过去。

  孙吴第三位有记载的前将军是唐咨。这个人原本是魏国将领,至于担任什么职务现在已经无法得知了。在曹丕当政时期,利城郡一干人等谋反,杀了太守徐箕,并推举唐咨为首领。曹丕派军队前来讨伐,唐咨兵败后投降吴国。作为一个降将,唐咨在吴国也很适应,先是击败卢陵贼罗厉,后又随老将吕岱讨平反贼廖式,最终坐上了前将军的职位。如果到此为止的话,唐咨也没有什么可非议的。

  但是事实上,唐咨的命运没有那么简单。甘露二年(257年)诸葛诞在寿春起兵反司马昭,东吴派了征北大将军文钦、前将军唐咨等带了三万兵马前来接应,不幸的是唐咨等人虽然成功进入寿春城,但是寿春最终还是被击破,唐咨兵败被俘,于是再次投入老东家的怀抱,官至安远将军。在司马昭准备攻打蜀汉的前一年,唐咨还受命制作浮海大船为攻吴准备,之后再无踪影。也许是命好,也许是本事大,唐咨虽然反复,但是终究保全了性命。

  唐咨之后,还有一位前将军孙秀。孙秀是孙氏宗亲,是孙权亲弟弟孙匡孙子,至于他有没有真本事真说不好,曾有野史说他“甚有威恩”。他的父亲孙泰曾随孙权围攻合肥,中流矢而死。所以孙秀既是宗亲,又是烈士家眷,不管从哪方面来讲都要被厚待。

image.png

  孙秀虽贵为皇族,但是却生在了暴君的时代。吴主孙皓是有名的暴君,大肆杀害宗亲,而孙秀拥兵在外更是被忌惮。建衡二年(270年),孙皓派佞臣何定带着五千兵马在孙秀的领地夏口打猎,孙秀得知后惊慌失措,夜里带着妻子儿女及亲兵几百人投奔西晋。孙秀投降后被司马炎善待,在西晋又活了三十多年,应该是善终了,孙秀死后还被追封为骠骑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