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一生经历了四次刺杀,嬴政:我太难了
2020-01-05 10:29:54 浦将军 秦韬玉 李贞丽 罗敷 秦钜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秦始皇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同唐宗、宋祖马上打江山不同,秦皇、汉武虽然开拓了大片疆域,却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地上过沙场,“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场景,他们自然也是体会不到的。但是,如果说他们一生之中都是生活在“温柔乡”中,那就大错特错了,他们所经历的波谲云诡的政治斗争已然不少,即便是遭遇暗杀也都是九死一生的。

  单就秦始皇嬴政而言,一生之中便经历了至少四次极为凶险的暗杀。

  一、荆轲刺秦王

  《史记.刺客列传》中所记载的五位刺客(曹沫、专诸、豫让、聂政、荆轲),荆轲是唯一的刺杀失败者,不过却也是后世被提及最多的一个,其原因也很简单,因为他的对手过于强大。

  战国末年,秦将王翦破赵,赵国大片领土尽归秦人之手,位于其北的燕国生死存亡便已系在一线之间。燕太子丹为保燕国周全,决定对他曾经的好友秦王嬴政实施暗杀行动,而实施者便是荆轲。慨然应允的荆轲提出了两个条件:一以降将樊於期的人头以为信物,二以燕国督亢地区地图以为诱饵。

  太子丹不忍杀樊於期,但面对荆轲的亲自来访,樊於期最终还是自杀以献其头。随后,太子丹又花重金寻得名匠徐夫人所铸匕首,并淬以巨毒,刀锋所至,见血必亡。万事俱备之后,荆轲却依然迟迟未动身,太子丹一问之下,方知荆轲在等一位帮手。可是,面对随时可以攻打燕国的秦军,太子丹已经等不起了。于是,他为荆轲安排了一位燕国勇士,十二岁时便曾杀过人的秦武阳作为助手,荆轲亦不好推辞,便起身上路了。

  到达秦国后,荆轲花重金贿赂秦王宠臣蒙嘉,并没有等多久便等来了面见秦王的机会。秦王殿上,荆轲、秦武阳依次上殿,年少时杀人亦无畏的秦武阳竟一时之间吓得脸色发白,双腿发抖,险些坏了荆轲的大事。幸好荆轲以秦武阳畏惧秦王威仪为由打了圆场。

  随即,荆轲奉上人头,并亲手展开地图给秦王观看,图尽之时,一把匕首华丽露出。说时迟那时快,荆轲左手上前抓住秦王衣袖,右手执匕首便朝秦王刺去。却不料秦王也是身手敏捷,一个闪身便扯断衣袖而逃,慌忙之间竟无法拔出腰间长剑,只得绕着柱子狂奔。侍官们在旁喊道:“王负剑!”秦王这才将长剑放于身后拔出,反击荆轲。一寸长一寸强,短小的匕首哪里是长剑的对手,不消多时,荆轲已被砍伤八处之多,再也无力抵抗,哀怨地骂道:“如不是为了劫持于你,岂能让你得活?”然而,事到如今,一切为时已晚,秦王的侍臣们一拥而上,斩杀了荆轲。

image.png

  二、高渐离击筑[jī zhù]

  高渐离,荆轲的至交好友。当初荆轲来到燕国,便在市井之间结交了高渐离与狗屠,三人常于市间饮酒为乐,高渐离击筑演奏,三人高歌,仿若无人一般。得知荆轲赴秦,在易水河畔,高渐离送别,击筑之声又一次响起,荆轲唱出那首名曲:“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两旁送行之人,无不落泪。

  此后,荆轲刺秦失败,秦灭六国,并吞天下,秦王嬴政成为独一无二始皇帝,高渐离则隐姓埋名隐藏于市井之间。然而善击筑的本领还是让他逐渐成为闻名遐迩的乐手,甚至于秦始皇也听说了他的名声,自然也知道了他曾是荆轲的好友,但怜惜他击筑的本领,还是赦免了他的死罪,命人薰瞎了他的双眼,从此在秦宫之中为自己击筑。

  随着秦始皇对高渐离演奏技巧的欣赏,高渐离演奏时距离他也越来越近了,以至于几乎到了触手可及的距离。高渐离见时机成熟,便偷偷地将铅灌入筑中,利用一次演奏的机会,趁秦皇不注意,举筑猛击。只可惜,已经失去视力的高渐离已无力击中秦始皇了。

  高渐离被斩杀,秦皇自此永不再接近六国之人。

image.png

  三、博浪沙一击

  博浪沙位于今河南省旧阳武县城东南郊,并非影视剧中所展现的深山、茂林、曲涧之类行刺盛地,而只是因一片荒沙而得名。此地之所以能闻名天下,便是因为秦始皇的这次遇刺事件,而行刺之人也非常有名,他便是“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张子房

  张良本为韩国贵族后裔,因韩国被灭而变卖家产,一路东游而去。张良对秦始皇的恨是从骨子里由内而外的,他东游的目的也是为了能够寻找到一位帮他刺杀秦王的壮士。行至东夷时,张良在当地首领仓海君的协助之下,得到了一位力士,竟能挥舞重达120斤的铁棰。张良大为欣喜,便开了他行刺秦皇的计划。

  秦宫之森严自然是张良无法接近之地,不过爱好巡游的秦始皇还是给了张良行刺的好机会。

  秦始皇巡游虽然路线虽然并不完全固定,但是一些必经之路还是不会绕开的,而博浪沙便是其中之一。此地恰好位于洛阳到大梁(原魏国都城)的大道上,虽无茂林遮头,却有荒沙迷眼,也是进可十步杀一人,退可沙遁踏归路的好地方。

  公元前218年,秦始皇第三次巡游,刚刚路过博浪沙之时,便听车外一片大哗,“有刺客”之声不绝于耳,秦皇的副车被一重达120斤的铁棰击中。倘若击中的是秦皇的正车,后果可想而知。这一次的行刺者便是张良和他的仓海力士。“一击必杀”之后,二人便借着风沙逃跑了,后来才得知误中副车,虽然后悔也已经晚了,在下一次时机到来之前,秦始皇的追杀令已经到了。

  张良只好改名换姓躲到了下邳,直到后来秦末农民起义的大浪潮到来之时,他才成为那个时代的弄潮儿。

  四、兰池遇险

  秦始皇统一以后,便渐渐迷恋上了寻求长生不老之药,尤其是东巡至琅琊之时,琅琊台上遥望一望无垠的大海,还有那若隐若现的仙山和长生不老的仙人都让他如此的着迷。命方士多次探访仙山未果之后,秦始便命人引水为池,名曰兰池,池北为宫,为兰池宫,以引神仙降临。

  公元前216年12月的一天晚上,秦皇又一次微服夜游兰池宫,欲与仙人神交,却不曾想他“交”到的却是几位无名刺客,个个身手不凡。秦皇一时慌了手脚,幸好他随身还带着四名武士,也都是武艺高强之人,在他们的力保之下,秦皇安然无恙,几名刺客被当场击杀。

  但愤怒至极的秦始皇依旧认为他们还有同党逃匿,于是又一次下达了死命令,就算把关中翻个底朝天,也要把刺客的同党揪出来。二十天内,关中闹了个沸沸扬扬,民间恐慌不已,一时之间,物价飞涨,米价竟涨了数十倍之多。如果不是这场运动没有持续太久,还不知道还能闹出怎样的后果出来。

  这也是历史记载的秦始皇遭遇的唯一一次“无名氏”的刺杀。

  四次暗杀行动中,应该说除了高渐离击筑相对来说威胁不大以外,其余三次都是非常凶险的,尤其是荆轲和张良的两次设计缜密的暗杀,都是有机会要了秦始皇的命的,然而,到了最后,幸运的秦王还是都化险为夷了。不得不说,历史上的伟大人物,有时候也是需要那么一点运气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