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中含有“隐形糖”?该如何避免“隐形糖”的摄入?
2020-01-05 11:01:06

  夏季,冰淇淋、饮料就成人们解暑的最佳选择,很多爱美的女孩子为了能在这个露肉的季节再瘦一点儿,都会用吃水果替代晚饭。

  但是,专家却告诉我们,生活中并不是吃起来甜的食物含糖量就很高,除了甜点、饮料外,很多吃起来不是很甜的水果其实也含有大量的“隐形糖”。倘若长时间摄入的话,不仅会变胖、患脂肪肝,还会导致我们产生认知障碍,甚至引发心脏病、癌症。

  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陈伟介绍说:

  很多时候我们在心情烦躁郁闷的时候,会选择吃糖果或者甜食来缓解情绪。那是因为吃糖可以提高我们大脑中多巴胺水平,让人产生快感。但是研究表明,糖带来的好处,只能维持30分钟,之后便消失殆尽。

image.png

  吃糖过量可严重损害人类的精神健康,导致抑郁、焦虑加重甚至严重的精神障碍,还影响学习和记忆。长期大量食用甜食,还会扰乱身体内分泌系统,诱发痛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导致肥胖、营养不良、骨质疏松,同时还会加速皮肤老化。

  但是,专家也表示,糖对我们也是有很多益处的,吃少了反而影响大脑。适当的摄入糖分可以帮助我们构建身体,为我们提供能量,同时还能起到预防肿瘤的作用。

  所有的糖总称是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是我们人体所需六大营养素之一,不仅仅是甜味的食品中含有糖类,有些吃起来感觉不甜的食品中也是有糖类的存在。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疑惑自己吃甜的并不多,为什么血糖还控制不好的原因。

  专家告诉我们,糖类中的膳食纤维和淀粉多糖是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的糖分。而在食物的配料表中出现带淀粉二字的就是糖的一种表现,果胶也是糖的一种。有些牛奶饮品中加入的柠檬酸、麦芽糖醇都是甜味剂,麦芽糊精是一种典型的糖的成分。低聚半乳糖是奶中的糖分,聚合糖也是糖的一种成分。

  专家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每人每天蔗糖的摄入量应该保持在50g以下,一天吃的总糖量应在200-300g。

  日常饮食中,我们常常通过水果、烹调用糖、甜点、薯类食品和粮食这五大类食品来获取糖类。但这其中,很多事物其实都含有大量的“隐形糖”。

  水果

  水果中,香蕉的含糖量是比较高的,在10%-15%以上,因此糖尿病患者一次吃100-150g为宜。

image.png

  西瓜的含糖量为4%左右,其大部分都是水分。因此,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西瓜的, 一天可以吃带皮称1斤左右。

  桃子属于含糖量中等的,约在5%-10%,糖尿病人可一次吃半个桃子。

image.png

  梨和苹果的含糖量在5%左右,糖尿病患者一次可以吃2/3个。

  而葡萄则属于含糖量不是很高的食物之一,糖尿病患者一次可以吃15-20颗葡萄。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猕猴桃和火龙果这两种水果,虽然吃起来不是很甜,但是它们的含糖量相当高,在10%以上。因此,糖尿病人一定要审食。

  此外,专家也特别提醒糖尿病患者,以上这些食物每天只能吃一种。

  甜食、点心

  点心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的糖和油,任何香酥可口的甜品都是减肥、控制血糖的大忌。因此,减肥人群可以把甜点当成奖励,每个月吃一点,每天的总量不要超过50g。

  烹调用糖

  很多糖醋、拔丝菜,还有勾芡用的淀粉都有糖。对于肥胖人士和糖尿病患者可以类舍弃部分的口味,少用糖烹饪菜肴。

  高淀粉类食物

  像土豆、红薯、芋头等薯类也是粮食,只不过含了很多的纤维,四两的薯类食物等于一两的米饭。

  粮食

  建议每人每天吃4-7两的主食,每天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不能低于130克。主食要控制量,不能多吃也不能少吃。

  同时,专家也告诉我们,日常饮食中一定要在控制糖分摄入总量的同时,做到食物多样化,这样才是健康的饮食方式。此外,也要注意用餐顺序,对于肥胖人群,应该先喝汤,再吃饭;胃部有溃疡的患者应先吃主食;健康人群应把油腻的食物和甜食放在最后食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