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大明风华》姚广孝在历史上结局如何?在剧中又是怎样的?
2020-01-05 11:09:43

  《大明风华》中播出了姚广孝下线的剧情,发现这部剧的导演是真的好会拍这种隐晦又浪漫的场景。

  先看看历史上真实的“黑衣宰相”姚广孝有多神:姚广孝精通儒释道,以一届僧衣的身份成了朱棣的谋士,是靖难之役的主策划人。

  姚广孝担任的是僧录司左善世,是《永乐大典》和《明太祖实录》的最高编撰者,又加太子少师,负责永乐迁都事宜,一手筹谋今天北京城的布局。这样一个奇人,却于永乐十六年病逝在北京的庆寿寺。

image.png

  《永乐大典》的起承转合处处都有他的影子。直到现在,他在南京时居住过的鸡鸣寺还香火鼎盛。历史寥寥几笔写尽一生。

  但在《大明风华》里,剧中没有直观描绘出他的丰功伟绩,姚广孝更像是一个外挂一样的存在。推测国运、摸骨看相、预测未来。

  他时而像一个真实存在的角色,时而又像是朱棣内心的善恶化身,信命又不信命,让故事主线一直在定数与无常之中徘徊。

  比起让“黑衣宰相”平凡地病死,剧却给了姚广孝一个很梦幻的结局。姚广孝一生入世谋天下,为朱家也为自己,却在迁都之后表示,走过绳索走入悬崖洞府阅览祖师留下来的真经是他的毕生心愿。

image.png

  离开之前,朱棣与姚广孝说:“你是上西天呢,还是下地狱呢?”姚广孝回答:“我当然是下地狱,我不下地狱,谁到下面去救你们呢?”

  这时是朱棣北伐后在榆木川驾崩的前几年,朱棣心有所感:“我们很快会再见了。”

  姚广孝走索越山涧之前把砍断绳索的刀交给了孙若微,主导过靖难,让一个靖难受害者的后裔来决定自己的命运,也算是给入世的一生画上一个句号了。

  在剧中,李昊翰饰演的老和尚姚广孝,不仅是朱亚文饰演的朱瞻基的老师,还是朱棣的军师,也是孙若微的仇人。他在剧中的戏份不多,但却是推动剧情发展,和促成孙若微和朱瞻基婚事的大功臣。

  如果不是姚广孝摸骨,说孙若微有半个皇帝命,朱瞻基对她的爱慕也不会那么重。而且因为姚广孝给朱棣出主意,才有了靖难之役,才有了那么多的靖难遗孤,包括孙若微和徐滨、胡善祥、聂兴等人。

  姚广孝虽然是个和尚,但是他不论是权谋还是智慧,都是人上人的水平,他在朱棣还是燕王的时候,就跟了朱棣,成为了朱棣身边的谋士。

  朱棣对姚广孝也是十分倚重和信任的,这一点想必大家在《大明风华》中也能感受得到。剧中的朱棣,只要一遇到烦心事,就喜欢往姚广孝那里跑。

  朱棣的三个儿子,还有他的宝贝孙子,只要在宫中见不到朱棣,就知道他又跑去鸡鸣寺找老和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