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在战场上明明十分的厉害 项羽为什么还是输给了刘邦

  项羽为什么不打赢刘邦,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一.项羽。

  1.项羽对人性的阴暗面认识不足。

  他成长于贵族世家,受家庭文化的薰陶,为人处世,沿袭传统。喜欢突出自己光明磊落、正人君子的形象。不擅长搞阴谋诡计,不屑于研究方法与手段。总把自己置于明处,他的对手却在暗处。往往他还在酝酿之时,别人就捷足先登办成了大事。

  他的悲剧个性在鸿门宴上体现得非常明显:曹无伤告密后,项羽决定杀刘邦。项羽接受刘邦的玉璧后,又心软了下来,就无所谓计划与决策了,导致自己的追随者曹无伤最终被诛。有此一幕,足见项羽多么缺乏战略眼光:他随时改变决策,依自己的喜怒哀乐决定事物发展的方向,这样的人怎么能成就大事呢?

image.png

  2.项羽爱面子,喜欢以武力征服对方,这样干脆利落,能显出英雄气概。他不愿动脑子,作为武将,这是他的致使缺陷。当年,始皇南巡到会稽,项羽看见了排场后说:“彼可取而代之”,意思自己可以把秦始皇给取代了,尽显项羽的英雄气概。但是,也暴露了项羽的轻视和傲慢性格,他太自负了。

  3.项羽多疑、无容人之雅量。

  幸亏早期身边有个范增在为他出谋划策,所以,他可以节节胜利。但受敌反间计之后,范增也不能受他信任了,完全靠自己单打独斗,自然赢得不了战略层面的胜利。

image.png

  二.刘邦。

  1.刘邦是实用主义者,没有虚荣心。

  刘邦是农民子弟,从小就吊儿郎当,受过长期的社会大学教育,接触了不少三教九流的人物,他深知谋生之道 。所以,养成了厚脸皮:吕公设宴、他没有贺礼---说假话硬 撑,没钱喝酒---赊账,聚不起媳妇——半夜去敲寡妇家门以解决生理问题。他是为了目的,不择手段的人!

  现实中,这种人易于成功:吕公后来把自己的千金小姐嫁给了她,他赊下的账因为他有一帮狐朋狗友,老板惹不起而不了了之,曹寡妇后来还为他生了个儿子,就是齐王刘肥。可见,人不要脸,天下无敌并非诳语。

image.png

  2.刘邦有人缘。

  尽管不事稼穑,但他上至萧何、曹参,下至周勃樊哙都能交好!表面上今朝有酒今朝醉,骗吃骗喝,毫无大志。实际上,他有长远眼光,他懂得做大事需要人和。所以,所以,斩白蛇起义前,刘亭长绝非行尸走肉,他有战略眼光———在为成就大事笼络人心。

image.png

  3.刘邦心胸开阔,广纳谏言,志向远大。

  刘邦文有张良,武有韩信,治国有萧何,弥补了个人缺陷。他秦始皇出巡的盛大场面时,说了句:“大丈夫当如是也”。意思是大丈夫就应该有像秦始皇这样,威加海内,雄霸天下!他的雄心壮志当时就显露无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