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舍里氏:11岁便成为大清皇后,为康熙生下两位皇子
2020-01-06 17:23:31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孝诚仁皇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生于顺治十年十二月十七日,满洲正黄旗人,祖父是康熙辅政大臣之首索尼,父亲是领侍卫内大臣噶布喇。

  康熙四年,孝庄太后下旨为年仅11岁的孙儿康熙选后,符合条件的有三人:

  第一位是首辅索尼孙女赫舍里氏,第二位是辅政大臣遏必隆之女钮祜禄氏,第三位是辅政大臣鳌拜之女瓜尔佳氏。

  从家世来看,钮祜禄氏与瓜尔佳氏无疑是更为显赫的,钮祜禄氏的祖父额亦都与瓜尔佳氏的叔祖父费英东都是清朝开国元勋,位列五大臣之一,并有公爵。赫舍里氏一家在努尔哈赤皇太极时期并不显赫,勉强算是后起之秀,然而最终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孝庄太后选定的皇后人选是索尼孙女赫舍里氏,遏必隆之女钮祜禄氏入宫为妃,鳌拜之女则嫁给了辅政大臣苏克萨哈的儿子。

  这个安排突显孝庄太后的睿智。

  将索尼孙女选为皇后,可以拉拢赫舍里氏一家,为夺回皇权蓄力,遏必隆之女入宫为妃,也能起到一定的笼络作用,将鳌拜女儿嫁给苏克萨哈儿子,对苏克萨哈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此以来,四位辅政大臣之间相对制衡,对于夺回皇权来讲无疑是有好处的。

image.png

  康熙四年九月,年仅11岁的赫舍里氏嫁给了少年天子康熙,虽然他们之间的婚姻属于政治结合,但这对小夫妻在婚后却休戚与共,产生了深厚的情感,赫舍里氏先后为康熙生下了两位嫡子,嫡长子承祜只活了四岁便夭折了,嫡次子胤礽幸运地长大成人。

  然而,赫舍里氏在生育胤礽时却遭遇了难产,再也没能醒过来,康熙在喜得嫡子的同时,也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可谓悲喜交加,五味杂陈。

image.png

  赫舍里氏去世之后,康熙为其举行了隆重的丧礼,上了一个独特的谥号:仁孝皇后。清朝皇后谥号规则一般以孝字开头,而赫舍里氏却独树一帜,谥号中更是兼具“仁”、“孝”,这几乎是皇后谥号中最为尊贵的一个了。不难看出,康熙对这位结发妻子的感情。

  而且,康熙还将这位妻子停灵于乾清宫,亲自成服(穿孝)为赫舍里氏服丧,这份待遇在清朝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一年之后,赫舍里氏所生的嫡次子胤礽便被册立为皇太子,成为清朝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被明立的皇太子。

  可惜的是,后来胤礽卷入到夺嫡斗争之中,被康熙两次废黜,最终与皇位无缘,大清皇位幸运地落在了四阿哥胤禛的头上,是为雍正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