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死时,宋高宗说了一句话流传至今
2020-01-06 17:25:58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宋高宗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秦桧是中国历史上公认的十恶不赦的大奸臣,在宋高宗赵构在位时期,秦桧两次为相,祸国殃民,残杀忠良,种种恶行非但没有给他带来心理负担,反而却甚是被当时的宋高宗赵构所宠信。然而,翻看史书之后,我们才发现宋高宗赵构对这位只会阿谀谄媚的势利小人并不是完全放心。因为秦桧除了残害忠良之外还有一个恶行,那就是结党营私、把持朝政,秦桧利用宋高宗赵构对自己的宠爱,广结党羽、安插亲信。

  即使连皇宫之内他也都不放过,赵构身边的很多太监宫女都是秦桧的耳目,宋高宗赵国知道自己的皇位来路不正,因此他最害怕的就是别人觊觎自己的皇位;而秦桧则是因为自己杀害了很多忠臣良将,担心有一天皇帝卸磨杀驴,因此可以看到赵构和秦桧两个人都互相不信任。

image.png

  公元1155年(绍兴二十五年),66岁的秦桧老病交加,眼看将要命归地府,他希望将相位传给他的儿子。秦熹及秦氏党羽也四出活动,希望由秦熹接父亲的班。宋高宗表现得对秦桧十分关怀,在秦桧咽气的前一天,他大驾亲临秦桧的宰相府,探视病情。

image.png

  此时秦桧虽然还有一口气在喘,却已经说不出话了,宋高宗解下自己的红手帕亲自为秦桧擦试眼泪,仿佛恋恋不舍,可当秦熹问起由谁来接任宰相时,宋高宗冷冷地回答了他一句:“这种事情你不应该打听。”

  离开秦府当晚,宋高宗立即令人起草了一份诏书,解除除秦桧祖孙三人的一切职务。第二天一早,便将这道诏书颁布于朝堂,可谓迅雷不及掩耳。当天夜里,秦桧便一命呜呼了。消息传来,宋高宗长出一口气,拔出了靴中的短刀说:“从今以后,我再也不用靴中藏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