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对太平天国的影响有多大 太平天国最后为什么会覆灭
2020-01-07 10:51:00

  洪秀全的影响是什么,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洪秀全既爱女人,更爱权力!他一直领导着太平天国运动,整个太平天国有三个重要节点:永安建制、天京事变、天国覆灭。这三个时期都有洪秀全掌权问政的影子,只是时势不同,洪秀全的影响各有不同。

image.png

  洪秀全创办了“拜上帝教”,并以此为基础发动了太平天国运动,把宗教组织转型成了农民起义的革命运动,在广西进行金田暴动后,太平天国进行了权力分配。

  洪秀全肯定是当仁不让的领导者,这与太平天国的宗教属性分不开,太平天国本就是一个政教一体的农民起义组织,洪秀全的地位不容有任何的动摇,这是基础,也是聚集底层民众的基石。

  永安封王都是以洪秀全为核心进行权力分配,但是实施的是政权“总理制”,也就是军师制度,当时的正军师有两人:杨秀清、萧朝贵。很诡异的是,这两个正军师都有部分神权,杨秀清可以天父附身,萧朝贵可以天兄下凡。

  也就说在神权上,杨秀清和萧朝贵对洪秀全可以进行节制,永安封王没有多久,萧朝贵就战死了,其他所有的副军师及其他诸王皆受制于正军师杨秀清,包括洪秀全的结拜兄弟韦昌辉、冯云山。

image.png

  但是杨秀清还是要受制于洪秀全,毕竟他对太平天国的影响力和宗教号召力比杨秀清要强得多。打天下的时候,大家都一条心,洪秀全虽然没有做出实际重大的贡献,但是他对整个太平天国的领导和影响不容忽视。

  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内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大的改变来源于领导阶层的腐化,洪秀全一头扎进了天王府,锦衣玉食的享受生活起来,其他的诸王都忙着占地建王府,抢钱抢女人,洪秀全有88个妃子,其他的王都按自己的行政级别进行配属。

  至于政务,那不还有杨秀清吗,他虽然也没少抢女人财物,但他更看重的权力,杨秀清对政务的把控达到了顶峰,反正天王洪秀全也不怎么过问,即使过问,凭洪秀全的那点水平,也就只能给杨秀清签签字,画画押。

  定都天京后,太平天国的政务管理,对抗清廷等等大小事务,基本都是杨秀清说了算,在这个时期内,就是他一直在领导太平天国对抗清军,至于洪秀全,除了重大事务杨秀清进天王府与之商议外,其余事情他一概不过问。

image.png

  天京事变的爆发是权力争夺的原因,杨秀清看不惯洪秀全空顶着天王的帽子,不干活儿还在地位上高他一头,杨秀清渴望得到与洪秀全等同的地位,洪秀全也不是省油的灯,秘令韦昌辉和秦日纲回京杀了东王杨秀清一系。

  杨秀清一死,本来以为可以形成权力真空,韦昌辉、石达开、洪仁轩等人都认为是机会,其实都错了,洪秀全亲自出马了,他废除了永安建制定的“军师制度”,军政大权让他一把重新抓起来了。

  洪秀全有那个心,却没那个能力,他不是杨秀清,甚至不如石达开,没有能力,那就简化管理流程和手续——谁打下的地盘谁管理。这就是天平天国后期的“采邑制”,这也是后期太平天国混乱不堪,各地将领不听调度的根源所在。

image.png

  洪秀全的办法很简单粗暴,却把太平天国运动推向了覆灭的深渊,采邑制最大的弊端在于在太平天国内部形成了地方军阀,各自为各自的地盘作战,丧失了统一作战,调令一致的局面,特别是洪秀全提拔起来的两位青年帅才陈玉成、李秀成就是因为这个问题造成了太平天国的重大损失。

  特别是李秀成虽有帅才,却只想着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对陈玉成的安庆等地不进行救援,导致了天京的门户被清军攻陷,太平天国最终覆灭。

  洪秀全在整个太平天国时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每个阶段都对太平天国有领导作用,只是由于自己能力和格局有限,难于有更大的作为。至于他找了那么多佳丽,这都是正常现象,毕竟从一个底层民众一跃到了社会顶层,除了权力,就是女人和金钱了,换了谁都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