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家底到底有多少 刘禅得知后为什么气得直拍桌子

  刘禅诸葛亮家底为何气得拍桌子,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时期,君臣关系一直是国家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自古以来,臣子谋权篡位亦或者是君王屠杀忠臣的事情屡见不鲜。当然,前者令人唾骂,而后者则令人厌恶。不过,有些时候,君王对臣子也是信任有加的,只不过在小人的引导下,这才走上了不对的道路。在三国时期,蜀国后主刘禅曾经便遇到过这样的问题。

image.png

  我们都知道,三国蜀汉的建立者为刘备,此人在诸葛亮等人的帮助下,费尽千辛万苦才有了自己的立足之地。然而,关羽的死亡令刘备失去理智。公元221年七月,即刘备称帝三个月后,以替关羽报仇为由,率领大军挥兵东征,气势强劲。吴王孙权立即以陆逊率军应战,陆逊以逸待劳,挡住蜀汉军攻势,更在222年八月夷陵一带一火攻打败蜀军。

image.png

  夷陵一战中,参战的蜀汉军队几乎全军覆没,刘备大败只保得自身免祸,狼狈逃入白帝城(今重庆奉节东),一病不起,蜀汉实力因此而元气大伤。公元223年二月,刘备召唤在成都的诸葛亮到永安。三月,刘备病势加重,向丞相诸葛亮交代后事,托付蜀汉军政大权,四月,刘备在永安宫(今奉节师范学校内)逝世。

  刘备将诸葛亮召到白帝城时,他知道,刘禅是个不成器的儿子,于是将其托付给了诸葛亮,并且对刘禅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

image.png

  诸葛亮是个优秀的臣子,他答应刘备要好好辅佐刘禅,并统一中原,他也确实这样做了。但是可惜的是,诸葛亮并没有完成统一大业,也没有将刘禅教育成为一个优秀的君王。

  刚开始的时候,刘禅对诸葛亮确实很是看重,但是后来在小人的唆使下,他也开始觉得诸葛亮的权力太大了,并对对方有了防范之心。当然,这样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诸葛亮后来病逝在了战场之上。

image.png

  初闻诸葛亮逝世的消息之时,刘禅悲痛不已,但是后来有人污蔑诸葛亮家有千金,富可敌国之时,刘禅也开始动摇了,并且下旨彻查诸葛亮的遗产。这不查不知道,一查就气急了。

  诸葛亮生前曾在《自表后主》中对自己的遗产有过一段记述:“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记在外任,无别调度。随身衣食,悉仰于官。”但是事实上,当刘禅去查诸葛亮的遗产的时候却发现,其实诸葛亮留下的东西,并没有他所说的那么多,甚至还不如当时的一个小地主,只不过比普通的老百姓稍微好一点罢了。

image.png

  刘禅见到了诸葛亮家中人的穿着和食物之后,感到十分不解,毕竟自己赏赐的东西,再加上诸葛亮的俸禄,已经可以过上不错的生活了,为何诸葛家如此清贫呢?

  疑惑之下,刘禅便问了诸葛家的人,得到的答案是,诸葛亮的俸禄除了留下少部分给家用之外,其它的都跟着赏赐一同赏给了伤残的将士们了。刘禅听闻之后,痛哭不止,又想到自己对诸葛亮的怀疑,自责不已,气得直拍桌子。

image.png

  参考资料:《三国志》、《资治通鉴》、《蜀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