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挖水井为什么要放乌龟 放乌龟为什么是两只而不是一只

  古人挖井放乌龟?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人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而具体来说有哪些好事呢?通常来说比较突出的有修路、修桥、挖井,基本上都是能够惠及一方,对于乡亲们有着很长远好处的,所以我们看很多的文学影视作品中,那一些能够被称为“大善人”的,基本上都有做这三件事。

image.png

  而古人们在修路修桥挖井的时候,也会有很多的讲究,尤其是在挖井的时候,更是会在井底放上2只乌龟,让这2只乌龟在井中生活一段时间以后,人们才能够使用这口井中的水,这又是为何呢?

image.png

  中国古代有四瑞兽的传说,其中位于北方的玄武于五行主水,而玄武的形象便是龟蛇相交,在民间曾经化身为大禹的父亲鲧,在治理天下洪水的时候,尽管用错了方法,但是依然立有大功,展现出了在控制水这方面的卓越能力,而人们将乌龟放在井底,便是希望玄武能够保佑这口井,让井中的水能够源源不断地维持人们的生活。

  另外乌龟本身就是长寿的象征,而水也是维持人们生命的一种基本组成部分,稳定的水源对于一个聚居地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存在,在井底放入乌龟,存有让这个水源,可以像乌龟生命那样长久的意思,更有着让饮用这口水的人们,都能够像乌龟那样长寿的意思。

image.png

  也正是由于这两个因素的存在,所以很多人会认为,在井底放2只乌龟是古人一种出于迷信的封建仪式,但其实并非如此,古人之所以要这么做,主要还是出于他们的科学考虑。

  那就是说乌龟这种生物的生命力非常顽强,但对水质的要求比较高,如果连乌龟都能够在井中自然地生存了,那么也就意味着这口井的水质已经相当不错了,这里的乌龟便是古人一个简陋的“水质检测器”。

image.png

  而更为重要的是,这2只乌龟是一直养在井中的,所以只要井水的水质发生了任何变化,比如说有人投毒之类的,那么人们就能够乌龟的变化中看出来,只要乌龟如同往日一般生活,那么就证明这些井水依然可以食用,若是乌龟已经漂浮在了井水之中,那么通常就意味着井水中已经有毒,不可再行饮用了。

  至于为何是放2只乌龟而不是放1只乌龟,则是为了让这两只乌龟不至于太过孤单,有了同伴它们就能够在井中长久地待下去,而不会从井中爬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