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瞻对蜀汉重臣姜维恨之入骨,他们之间有何过节?
2020-01-07 16:40:28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诸葛瞻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提到诸葛瞻,大家都知道他是《三国演义》中一代谋士诸葛亮的儿子。

  诸葛瞻出生后继承了他父亲的聪明机智,不仅天资聪颖而且在书画和艺术方面更是悟性极高。在诸葛瞻十七岁的时候,又娶了蜀国的公主,还担任了射声校尉,可以说别人拼一辈子都得不到的权利和荣耀诸葛瞻都给占尽了。那为何诸葛瞻还对姜维恨之入骨?在究其原因之前先来了解一下姜维。

  姜维小的时候他父亲就战死沙场了,于是他便和他母亲一起生活。建兴六年的时候,诸葛亮率兵攻打祁山,当时守城的太守马遵只顾着自己逃命,就把姜维等人扔在了成里,无可奈何之下,姜维只好向诸葛亮投降。

  在归顺诸葛亮后,诸葛亮便对姜维极其重视,把他看作自己的“徒弟”般。

image.png

  而当时的诸葛瞻还是个小娃娃,是正急需父亲关爱的时候,可诸葛亮却时时刻刻和姜维在一起,诸葛瞻的心里难免会有些不高兴

  。但因为年龄小,这种不开心还没有充分的体现出来。诸葛亮在逝世之前曾经写了一封信给自己的兄长诸葛瑾,信上的意思就是诸葛瞻过于早熟,以后不能担当大任。诸葛亮逝世的时候诸葛瞻才七八岁,可能他当时觉得没有什么,但是等到他长大以后再细想这句话的时候心中不免会有嫌隙。

image.png

  而且诸葛亮在病逝的时候,将手中的兵权全都交给了姜维,而不是诸葛瞻。自己的亲生父亲不仅没有肯定自己的才能,而且宁可把手中的权力交给一个外姓之人也不肯交给自己,诸葛瞻的心中肯定是会有怨恨的,而这怨恨的来源,就是姜维。

  诸葛亮生前北伐过很多次,但是没有一次带着诸葛瞻去,而姜维却是次次跟在诸葛亮后面。长大后的诸葛瞻肯定会觉得自己的父亲爱“徒弟”胜过爱自己的儿子,心中的怨恨就会慢慢地积累。

  因为怨恨姜维,诸葛瞻就跟刘禅说姜维“久伐无功”,刘禅便恰好借着这个由头夺了姜维的兵权。诸葛瞻到底对姜维有多恨,在他战死沙场的时候曾说过一句话:“吾内不除黄皓,外不制姜维,进不守江油,吾有三罪!”,足可以见他对姜维的愤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