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括真的是一个纸上谈兵的人吗 事实证明他不是人们想的那样
2020-01-08 11:59:47 井上成美 山本五十六

  赵括是不是纸上谈兵将军,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战国时期各路诸侯国为了争霸相互征战,秦国本是一个弱小的诸侯国但是在商鞅变法的改革下强势崛起。秦国一跃成为所有诸侯国中最强大的国家。诸侯国在见到秦国成为最强大的诸侯国,其他诸侯国采取了合纵连横的对策来对付秦国和齐国这两个强大的国家。秦国则采取了远交近攻的战略,一点点的扩张自己的领土。

image.png

  战国时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军事家,他们在战国历史上创造了很多经典的战争。其中最为著的战役就是秦国和赵国长平之战,这一站使得秦国的将领白起名声大噪。但是对于指挥赵国的将领赵括来说,却在历史上留下了千古骂名。历史上一个成语纸上谈兵也由此而出来,赵括成为这个成语的主人公。只会熟读兵法,没有什么实际指挥能力。

  赵括真的如史书上说的那么不堪吗?查阅了历史资料发现长平之战失败的主要责任也不能怪赵括。赵括并没有史书上说的那么不堪,反而赵括是一位很有指挥能力的将领。我们看一下长平之战秦赵两国的国事对比,秦国自商鞅变法以来,国力大大增强成为了所有诸侯国中的最强大的一个国家。军队数量已经达到百万之多,并且国库富裕,军中粮草充足。赵国就不一样了,赵国是从晋分出来的一个诸侯国,虽然赵国军事实力相比其他诸侯国来说并不弱。但是比起秦国这个超级大国来说就弱小很多了,赵国的国力和军事实力远远比不上秦国,赵国一旦打起了持久战国力就有点受不了。

image.png

  赵国民风彪悍崇尚武力,战争中不畏惧死亡。所以赵国的军队作战能力相比其他诸侯国的军队来说比较凶猛,这也让赵国建立一支强大的骑兵。并且赵国积极改进作战武器,作战能力大大提高。虽然说赵国国力和整体军事实力不如秦国,但是单论作战能力这一块秦国军队远不如赵国的军队。

  秦国和赵国在长平之战中都投入了自己的主力,其中秦国派出六十多万的大军,由一代名将白起所指挥。赵国投入了大约五十万的主力军。将领被换了两次,最初由廉颇所指挥后来换成了赵括。赵国在这一场战争中,因为作战的战场地形复杂赵国骑兵的优势没有发挥出来,反而是秦国的步兵优势得到了大大的突显。在这场战争中秦军在军队的数量优势明显优于赵国,另外秦国占据了地利这一方面的优势。

image.png

  长平之战的战争初期赵国固守阵地,抵抗秦国的进攻。秦国对赵国并没有形成压倒性优势,廉颇仔细分析了秦军和赵军的处境,选择防守战略。秦军进攻也不是那么容易,损失了很大一部分的兵力才拿下赵国的一半阵地。这个时候秦军对赵军来说已经没有多少兵力优势了,秦军也急了到赵国散布谣言,使得赵王中计换下了廉颇。派赵括去指挥,赵王换下廉颇也不是随意做决定的,廉颇只是抱着固守的战略。战争进入了相持阶段,这个时候拼的就是综合国力了。

  赵国的综合国力远不如秦国,战争这么耗下去自己就把自己耗死了。而秦国相对赵国来说还是比较强盛,还是经得起耗。赵国一些诸侯国对赵国也是虎视眈眈,这样的形式下赵王也是希望尽早和秦国决战。派去赵括就是希望主动出击。赵括接管廉颇后果然对秦军发起了决战,赵括决战之前命令了其他两支赵军包抄白起,自己带领主力军正面迎敌。赵括所带领的赵军主力和白起打的不分上下,赵军的另外两只包抄部队并没有到达指定战场对白起发动攻击。

  赵括见到包抄白起的战略并没有成功,就打算撤回长平固守。但是白起不愿意了好不容易等你出来了,怎么会让赵括轻易逃回去呢?一路上追着赵括猛打,赵括只能带着赵军一路向长平撤退。但是快到长平了,赵括的前进路上出现了一批秦军对着赵军迎头痛击。赵括才感觉事情不对了,自己被白起给围了。几次想突围出去都没有成功,无奈赵括试图趟过丹水,但是刚到丹水边丹水变深。秦军又追了上来,双方又大战一场,赵括几次突围没有成功,反而在战场上被射死。赵军群龙无首,并且粮草已经吃完了,战马都被屠杀了给吃的差不多了,赵军无奈选择了投降。

image.png

  赵括战败之后白起厚葬了他,并且收藏了赵括的佩剑。白起对赵括欣赏不已,在向秦王汇报战果时候说赵括战败是因为粮草不足,为了围剿赵军的主力秦军也伤亡过半。可以说是秦国惨胜,秦国付出巨大伤亡才拿下了这场战争,如果赵括粮草充足秦国能不能胜利还很难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