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人才济济刘备为何派关羽守荆州?有谁能替关羽?
2020-01-08 21:44:39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蜀中人才济济刘备为何派关羽守荆州?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一句话流传已久,可能在千年以上,那就是关云长大意失荆州,在无限惋惜之时又有些怨意。荆州是关羽大意才丢失,好像己经盖棺定论了。既然关羽大意,蜀中诸将有没有谨慎的小心的,可以替关羽镇守荆州呢?

image.png

  蜀中人才济济,攻伐汉中后,黄忠魏延张飞马超诸葛赵云法正刘封李严黄权,这么多人没有合适的吗?很多人看好诸葛赵云组合,也有人提议张飞魏延,马超刘封也很勇猛,能顶替关羽的很多,为何刘备不把脾气不好眼珠子朝上不团结同僚的关羽替换下来呢?主要是所有人都不够格,除非刘备亲往荆州文有法正武有张飞,能换下关羽,其他人的综合实力差的太多了。

image.png

  李严

  先从马超说起,潼关破曹,大杀四方,除了勇猛以外,其他的都不合格,荆州四战之地,北有曹操东有孙权,不会玩水军就是短板一块。其次投靠刘皇叔才几年,虽有忠心,刘备焉能不防。万一让打工的打成老板,刘备还没有给别人做过嫁衣。

image.png

  马超

  再谈张飞,人称猛张飞,攻城拔寨无坚不催,还颇能用谋略,又是刘备的铁哥们,忠心耿耿,但是当大哥的太了解这个小弟了,张飞属于创业型人才,而不属于守业型人才,又有前科,易喝酒误事,刘备拔魏延镇守汉川,而非张飞,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兄弟。

image.png

  张飞

  说起来魏延,那绝对忠心不二是大将之才,先主慧眼。但是汉川和荆州比起来,魏延去也只能是小牛拉大车,能力上勉强可行,离关羽还差不少距离,只是众人不服。没有威望,镇守汉川已是众人皆惊了。

image.png

  至于李严黄权是益州降将,又对荆州不熟,法正辅佐刘备属谋主,黄忠刘封又是老的老小的小,都不合适镇守荆州。就剩下诸葛亮和赵云了,有不少人认为诸葛亮镇守荆州绝对万无一失,别说再加上赵云了。和演员演戏一样,诸赵有档期,都没什么重要差事,诸葛亮在刘备府中做事,手下人才一大群,赵云为翊军将军,跟刘备去汉中走了趟,没具体差事。诸葛亮打酱油,赵云陪着去打。在刘备进位汉中王时,难兄难弟诸赵没有封赏,军师将军翊军将军原地踏步,像张飞马超走汉中西路,魏延黄忠赵云随先主法正走东路,除赵云外都有封赏,连荆州关羽啥活没干拜前将军。扯着远点,诸葛亮和赵云这对黄金搭档能不能镇守荆州重地,还是刘备不给机会。还是关羽不听征调。

image.png

  首先关羽傲是傲气了点,除了士卒和刘备张飞外谁的面子也不给,但是关羽绝对一切行动听指挥的,不存在不听征调,其二在庞统死后,刘备让诸赵带一路人马入川,也磨合过这对搭档,只是没有到达预期。法正写恐吓信给刘璋时,只说张益德数万之众已定巴东,入犍为界……这只能说明诸赵一路不给力,不是不给机会,而是没把握住机会。其三就是诸赵有没有能力搞定荆州,这也是好多人认为关羽不如诸葛亮的原因之一,先假设诸赵有其一就确保荆州不失。只可惜假设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就是诸葛亮主文赵云主武共同镇守荆州,别说像关羽打出威振华夏的战果来,就是死守也白瞎,樊城曹仁,东吴吕蒙,任其一路来,死守都守不住。

image.png

  看过大秦帝国的人都知道,战国是大争之世,而三国呢,同样也是大争之世,像保境安民的刘表,懦弱无能的刘璋五斗米教张鲁都烟消云散,如若诸葛亮镇守荆州的话,大政方针东和孙权北拒曹操,面对东吴步步进逼,继续割肉喂鹰,最后又拿什么东和孙权呢。东吴要的是荆州,况且在利益面前,面对待宰羔羊诸葛亮还会和你共抗曹操吗,你配和我合作吗?况且诸葛亮谨小慎微,给他十个赵云,没有十足的把握,什么也弄不了。不发展又拿什么防守荆州呢?更不要说北方曹仁了,攻守兼备,别看三国演义。就拿吕蒙曹仁任何一方来征讨,诸葛亮和赵云也只有擦汗的份,还是要修书成都搬兵。不然投降,东吴有俺亲哥,曹魏有俺堂哥。

image.png

  在庞统死后,刘备也是想了又想,让留谁镇守荆州。刘备也知道关羽有缺点,所以想磨合诸赵二人,作为预备队,以备以后替换,只可惜让二人玩砸了。刘备既知道关羽缺点,更知道关羽优点,而且好多优点众人不具备,其一,在三国中名气大,不管是曹仁徐晃还是吕蒙鲁肃都知其威武不好对付,任其在荆州屯粮招兵渗透,只是渗透曹魏有点狠,曹操不得己才在建安二十三年的时候从合肥派曹仁来讨伐关羽的,庞德牛哄哄的也来了,说是讨伐是好听的,谁没事招惹关羽干什么,那不自找挨打。其二,关羽能率领水军,他带的部队那战斗力爆棚,一听打仗嗷嗷叫。其三就是在对荆州老百姓上,很得民心,没事就搞个下基层,减个劳役什么的,忠诚上更不用说。刘备只要分兵就是关羽,因为只有刘备能够全面了解关羽,像为诸葛赵云等打抱不平的可休矣。一句话就是莫以成败论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