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淮曾数次抵挡诸葛亮北伐,他的实力有多强?
2020-01-09 11:00:03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郭淮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说起三国时期蜀国北伐,其难度除了距离、兵粮外,就是曹魏也有很多优秀的将领,曹真司马懿张郃都让诸葛亮头痛不已。

  一、出身名门

  郭淮出身于官宦世家,祖父郭全曾任大司农,父亲郭縕曾任雁门太守。成年后他被推举为孝廉,出任平原府丞,接着转为丞相兵曹议令史。曹操远征汉中,郭淮随军出征。夺取汉中后,曹操留夏侯渊负责防卫蜀军,郭淮转为担任夏侯渊的司马,一起镇守汉中。

image.png

  然而,刘备打过来时,郭淮因病未能出战,随后夏侯渊不幸在定军山战死。失去统帅的魏军陷入全面溃败的危机中,在此危急关头,郭淮抱病召集残兵,共同推举张郃为主帅,稳住局面,终于等到曹操率军来援。

  曹丕即位后,郭淮转任镇西长史,兼任征羌护军,讨伐当时关中地区不愿归随盗贼、异族,彻底平定关中,因功升任雍州刺史。其后几年,郭淮多次镇压羌族叛乱,他招抚并施,对于前来归降的羌族领袖,必定详细调查状况即其为人,是以对羌族情况非常了解,没有任何羌族敢欺骗于他。

  二、阻蜀北伐诸葛亮北伐时,郭淮多次立功。

  第一次北伐,郭淮率疑兵佯攻柳城,替张郃制造大破马谡的机会。街亭大胜,郭淮进而击破蜀军驻守柳城的高翔,害怕后路被断的诸葛亮,不得不撤退回汉中。

  第四次北伐,当时陇右缺粮,魏军有着军粮危机,幸而郭淮平时招抚羌人,素有威信,确保军粮的供给。

  第五次北伐,郭淮提出抢占北原,备守阳遂的建议,成功抵御蜀军。

image.png

  曹睿死后,曹爽率军伐蜀,以郭淮为前锋。然郭淮分析形势不利,及时撤军,这才免于大败。曹魏此次失利,雍、凉等地的羌胡族人背魏降蜀,姜维更率兵出陇右接应,留廖化于成重山筑城。

  当时诸将皆认为姜维联羌、胡,廖化防守天险,如果分兵,头尾不能相顾,应当集中兵力全力阻止姜维和叛乱羌胡会合。郭淮独排众议,坚持以攻为守,奇袭廖化。郭淮以夏侯霸为疑兵吸引姜维,自己则率军直击廖化,担心后路被断的姜维果然如郭淮所料撤军。蜀军一退,叛乱胡族皆为郭淮所平。

  三、姜维苦主正始九年,郭淮升任征西将军,都督雍、凉两州军事。同年,姜维再次联合附近胡人共同进攻雍州。郭淮采纳陈泰围点打援之策,包围蜀军驻守的曲城,断绝粮道、水源,逼姜维来救。姜维进军半路即遭陈泰所阻,然后郭淮率兵从侧翼包抄而来,打算联兵切断姜维退路。姜维急忙撤退,但孤立无援的曲城守军,最后只能献城而降。

  正元二年,郭淮去世,被追赠为大将军,谥贞侯。诸葛亮死后,姜维继任北伐,挡在他面前就是郭淮。虽然笔者的介绍都以郭淮胜利为主,事实上姜维和郭淮是胜败交错,两者往往最后僵持不下。

image.png

  但不能否认的是,如果没有郭淮挡住姜维,那么说不定姜维北伐还真有可能成功呢。从此来看,郭淮对于曹魏来说,是不折不扣防御蜀汉的重要名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