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如果度过长江会怎么样 吴三桂能推翻清朝吗

  吴三桂渡过长江会怎么样,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都知道,康熙帝8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其执政初期,国内、国际形势都非常严峻。而面对严峻的局势,他坚持大规模用兵,以实现国土的完整和统一。但是,所有的事情都不是世人想象的那么简单,更何况是一个国家的治理。

image.png

  少年时期的康熙,挫败权臣鳌拜,完全夺回朝政大权,开始了自己真正的亲政之路。但是,成年后的康熙,却遇上了三藩之乱,此时吴三桂则成为了他的心腹大患。那个时候,吴三桂在表面上只管理云南和贵州两个省市区域的兵权,但是,实际上,四川、广西等地的兵权,也都在他的“远程遥控”之下。

  既然,吴三桂胆敢跟大清叫板,敢与当朝政府相抗衡,那么,他的军事实力一定很强吧。而实际上,吴三桂的军事实力并没有那么强悍,只是因为清朝政府当时没有抽出空来“管教”吴三桂,才促使其最后发动了叛乱。那么,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在明朝统治的末年,李自成以“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为反动口号,开始了揭竿起义。李自成亲自率领农民起义军一路杀入到了京城,逼着明朝的崇祯皇帝半夜找了一棵歪脖树,自己上吊死了。那时候,吴三桂还在宁远地区做守将,因为,听到了自己的爱妾被李自成抓了,于是,便归顺了大清朝。

image.png

  为了表忠心,献上投名状那是必然的,于是,吴三桂在清军南下征战的时候,充当了先锋队。南明政权最后的栖息地,位于西南地区,吴三桂率兵一路紧逼,最终,在缅甸地区将明朝永历皇帝杀死。但是,即便如此,西南地区的局势并不稳定,很多残余的反动势力,还是伺机兴风作浪。

  西南地区之所以容易动乱,是因为那里是各个少数民族杂居的地方,所以,各方势力都有,非常不利于管理,需要有大将进行镇守,以保证当地的统治权力不被动摇。经过多方考量,吴三桂最终被留在了云南,去管理当地的军事力量。

  但是,让清政府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最终,这个留守的驻军首领,竟成为了清政府最大的隐患。那时候的吴三桂,拥兵8万多人,虽然,部队人数与清政府比起来,还是相距甚远,但是,由于清朝当时正忙着对抗郑氏集团,根本无暇去对付吴三桂,这就给吴三桂积累实力提供了时间。

  吴三桂在西南地区,虽然,没有建立自己的政权,仍然以清朝平西王自居,但是,实际上云南的统治权,早已经牢牢的把握在了吴三桂的手中。

image.png

  基于这样的背景,吴三桂决定举兵叛乱。

  虽然,吴三桂已经有了八万多精兵,但是,要与清朝政府直接抗衡,这点兵力还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叛乱开始没多久,吴三桂就大肆招募新兵入营。通过吴三桂的不懈努力,他的部队人数成倍递增,从原来的八万,迅速增加到了三十多万人。

  除了人数上的增长,吴三桂的盘踞地区也在不断扩大,从云南扩展到了贵州、四川、湖南等多个地区,成为了一方霸主。结合当时吴三桂的军事实力,很多人认为:吴三桂应该一路乘胜追击打到长江,然后,再进行北伐。但是,实际上吴三桂的军事实力,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般光鲜。

  可以说,这时的他既不具备这样的实力,也没有足够的征战野心。毕竟,那个时候的吴三桂,已经是一位60多岁的老人了,对于一统天下,他显然没有多大兴趣。对于他来说,让自己的位子坐稳,平平安安过完自己的日子就可以了。

image.png

  虽然,吴三桂手握三十余万大军,但是,这些军队都是从不同的派系中招募、吸纳过来的,军队人员复杂,派别颇多,向心力较为欠缺。而这,便是吴三桂军事上的弱点。而这样的弱点,却被康熙帝看得一清二楚,所以,他断定吴三桂是不可能北伐的。

  之后,康熙帝对吴三桂主要采取了两个方法:

  第一是调动各路军队,集中兵力对其进行镇压;

  第二是从吴三桂军队的内部下手,对各个军系派别进行离间、分化和瓦解。

  就这样,大清历时两年多的时间,对吴军进行了镇压和剿灭,并在一系列正面交锋之后,掌握了战斗的主动权。吴三桂的叛乱之战一共打了八年,在这八年期间,吴三桂还一度称帝,过了一把皇帝瘾。康熙二十年底,围攻省城昆明。吴世璠势穷自杀,余众出降,三藩之乱终告平定。

  同时,战争结束后,清王朝向云南迁移了大量汉族民众,大大开发了中国的西南地区。并且,在战争中,台湾割据政权的参与,也让清王朝的目光再次投向了中国的最东南。

image.png

  在平定三藩之乱中八旗军的战斗力,似乎已经没有像清军入关时那样强悍了。

  在对吴三桂的“三藩之战”中,原本清朝部队的主力军——八旗军,竟然出现了战斗力不足的情况,拼杀无力,策略不周,补给不够等问题都非常突出。而就在这个时候,由汉人组成的绿营兵,其战斗优势却开始显现。之后,这种情况还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使得八旗子弟到了乾隆时期战斗力几乎没有了。

  清军入关以后,改变了原有马上民族的生活习性,不再为生存而奋斗。安逸享受的生活将八旗军的心性给腐化了。原本的马上民族,逐渐变成射箭虚发、驰马最底的可笑现象。之后,清朝将抗击外敌、带兵作战的主力转到了绿营兵身上。但是,到了清朝末期,绿营兵也走向了名存实亡

  参考资料:

  【《清圣祖实录》、《平西王吴三桂传》、《清史稿·卷四百七十四·列传二百六十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