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曾一再强调不许杀关羽 吕蒙是因为私仇而将关羽杀了吗

  吕蒙关羽是为了什么,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一提起关羽相信大家都十分熟悉,因为他是三国时期最有名的人物之一,武艺高强,十分重情义,又是忠义的象征。可惜,兵败麦城之后,他就被活捉了。大战之前,孙权就曾一再强调不许杀关羽,可是吕蒙最后还是直接将他杀掉。那么,这是为什么呢?是为了报私仇吗?

image.png

  私人恩怨

  首先就是私人恩怨。众所周知,关羽一身武艺,可是性格却有些高傲。当时蜀国和东吴结为盟友,关羽和吕蒙也曾有过接触的机会,但是在此期间,关羽还曾嘲笑过吕蒙,吕蒙一直记恨在心里。后边,关羽落到自己手里,他自然会借此机会来报仇。

image.png

  威震四方

  其次就是为了出名。要知道当时的关羽可是大名鼎鼎的人物,甚至是威震四方。而吕蒙只不过是个没有名气的将领,他深知如果能杀掉关羽就能让增加自己的名气。当他杀掉关羽之后,也确实变得名声大振,如愿成为了三国时的著名将领。

image.png

  报仇

  接着就是为了报仇。一直以来,吕蒙和周瑜的关系甚好。在吕蒙还是普通士兵的时候,周瑜就不断地教导他,当他成长为将军之后自然就对周瑜非常感激,也把他视为自己的恩师。周瑜曾经多次攻打荆州,还受过不少伤,即便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周瑜还是到死都没能拿下荆州。可是刘备却在诸葛亮的帮助下,很轻松就把荆州给拿下了,吕蒙得知此事心里必然是愤愤不平。从而对蜀国十分痛恨,而关羽身为蜀国的一名重要将领,吕蒙肯定不会轻易放过他,最后才导致关羽被吕蒙所杀。这样看起来,吕蒙也有点像是在替周瑜报仇。

image.png

  最后

  大局观不足。关羽在当时三国之中的影响力很大,他一死肯定会引起大乱。毕竟他是刘备的结义兄弟,一旦他出事,刘备必定不会善罢甘休,自然会马上出兵讨伐东吴,从而替自己的兄弟关羽报仇。这样一来,曹操可以说是坐山观虎斗,成为最大的获利者。那么,三国鼎立的局面也会随之改变。当初,孙权就是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所以才会一再叮嘱吕蒙不能杀掉关羽。可惜,吕蒙目光短浅,只看到眼前的利益,没有大局观念,才会直接把关羽给杀了。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