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卧龙”者得天下?为什么拥有诸葛亮的蜀汉却率先亡了?
2020-01-10 14:01:24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为什么拥有诸葛亮的蜀汉却率先亡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诸葛亮在三国时期,可以说是三国内最出色的谋士之一了,几乎没有几人的才智能和诸葛亮相匹敌。诸葛亮的贡献也是十分巨大,要是没有诸葛亮,或许就没有这三分天下的局势,也不会有蜀汉帝国的建立了。甚至排在江东四才俊之首的周瑜在死前都感叹道“既生瑜,何生亮?”最后因为气不过自己不如诸葛亮,而未能瞑目。

image.png

  蜀国被灭亡

  但是为什么在拥有诸葛亮这样举世奇才的人之后,蜀国还会最先被灭亡呢?经过后世的分析和专家的评价之后,可以发现,当时诸葛亮犯下了三个大错,导致蜀国第一个被灭亡了。

image.png

  战略错误

  第一,隆中对的战略错误。当时刘备三顾茅庐的时候,他告诉刘备取天下的三步分别是:先取荆州为立足之地,后取益州为发展壮大之地,得此二州后,内修政理,外结孙权,益州和荆州即可分兵挥师北伐,攻占中原,成就帝王霸业。隆中对的每一步其实都很正确,唯独最后一句:分兵北伐。在三国之中,蜀国之地最小,吴国还对着荆州之地垂涎三尺,要想挥师北伐,那就必须集中精兵强将一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中原,要不然东吴定会趁蜀军分兵北伐的时候偷袭荆州。即使孙刘两家是联盟状态,但是毕竟一寸土地一寸金,不能保证东吴一定不会对蜀汉发兵。

image.png

  耗尽国力

  第二,诸葛亮的五次北伐耗尽国力。诸葛亮的五次北伐,虽然和魏国互有胜负,但是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获利,而蜀国又是三个国家之中人口最少,领地最少的国家,连年的北伐,只能慢慢消耗蜀国内部的实力。相对于魏国来说,拥有着天下将近一半的土地,也拥有着蜀国五倍的人口。所以两相对比,蜀汉北伐的不顺利,也是加剧了灭亡的进程。

image.png

  用人不善

  第三,用人不善。要论用人的话,诸葛亮确实没有刘备会用人,蜀汉的政治派系分为荆州派和益州派,诸葛亮却重用荆州派人士,不去发展和培养治国之才,所以也造成了后来姜维北伐的时候没有人可以用的局面。而且当时诸葛亮用人错误的时候出现了两个典范,那就是错用杨仪主持大局和错用马谡来守街亭。杨仪上位后便杀了魏延,魏延之死,让蜀汉北方定海神针成为过去,马谡的街亭之失,也让蜀汉失去了一个重要屏障!综上所言,虽然诸葛亮才智过人,但也有犯错误的时候,有些错误犯了便是一辈子都难以弥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