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大户人家买一个丫鬟需要花多少银子?

  可以说,在旧社会,老百姓就算是卖儿卖女也不一定能得到温饱。一旦将儿女们卖给别人,那么,他们将会世世代代为人奴仆,没有自己的人身自由,生活会很凄惨。一般,男孩子会被卖去当小厮,女孩子则会被卖去当丫鬟。在一个大户人家,丫环和小厮是很多的。

  古代人的男尊女卑想法很重,所以一般家庭中买卖的孩子都是女孩。也更是因为买卖女孩太多了,所以女孩在价格定的并不高。而这些被卖掉的女孩子,大多是一辈子都只能为奴为婢,不仅如此,如果她们嫁给的人还是奴才的话,她们的孩子还是奴才,很难走翻身之地。如果遇到个和善的主子还好,但是大部分主子对待丫鬟的态度并不是很好,做错事就要挨打挨骂是一种常态,更有甚者,因为一点小小的错误就被主人处决了性命。

image.png

  在明朝的一本小说中,就提到有一位员外想要买一个厨艺很好的丫鬟,于是,中间人找到媒婆介绍了一位其他人家转手卖掉的符合买主条件的丫鬟。之后,在他准备试试这个丫鬟的做饭手艺时,老婆子问道这个丫鬟:“你是否被之前的主人收用过?”丫鬟答道:“已经收用很久了。因为,是私下里见不得什么光明的事情,所以,也就没有生下一儿半女的。”

  很多丫鬟都会被男主人收用,这对她们来说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所以这些女子也会格外小心的服侍主人,希望有一天可以飞上枝头变凤凰。我们都知道,在古代买一个丫鬟是十分便宜的,那么究竟需要多少钱呢?明朝时期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有一个裁缝给大户人家做衣服时,不小心做坏了,主人家需要7两银子做赔偿,裁缝实在拿不出来,无奈之下他只能将自己11岁的小女儿卖了。

  从上面的例子中可以看出,大概四、五两的白银就可以买一个差不多的丫鬟了。但是,这个价位的丫鬟是那种年龄偏小,不能干体力活的,也没有什么一技之长的,还需要主家把她慢慢的养大。那么,那些心灵手巧的丫鬟又能卖多少钱呢?

image.png

  明朝的小说中对此也有记载,那些有一技之长,或是针线活好,或是做饭好的,长相白净,又细皮嫩肉的,大概能卖到二十四两。价位上的差别还是比较大的,折合成现在的人民币,一两银子可等值兑换五百元。那么,就是说,在明朝买一个丫鬟,需要花费大概四两到二十四两上下,合人民币就是两千元到一万二这样了。

  但是这些丫鬟的命运十分的凄惨,及时被自己的主子收为通房丫鬟,也不一定就能有个名分。作为一个丫鬟,最好的结局就是被收为小妾,这样自己不仅能够提升生活状态,下半生衣食无忧。并且,自己的孩子也能脱除奴籍,以后也有自己的好前程。如此看来,富家公子纳妾花费非常小,纳妾多也不足为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