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晚年到底做了哪些准备 吕后和天下诸侯为什么都不敢造反

  刘邦是怎么制约吕后和天下诸侯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刘邦作为汉朝的开国皇帝,从市井起身而最终取得天下,可以说是一位传奇的帝王。刘邦这样的人在晚年的时候,给后代留下什么制约手段来对付自己的妻子吕后和天下诸侯呢?

  首先解释吕后有多厉害!

  吕后作为刘邦明媒正娶的妻子,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奇女子,年轻貌美时嫁给带着孩子的刘邦。而刘邦在外征战的时候,吕后又能帮助刘邦打天下和守天下。

  更是在汉朝建立之后成为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太后,也成了我国第一位可以说权势上的女皇帝。而中国封建社会王朝一直防范的外戚干政,其实也是从吕后开始的,而后来的武则天,也完全是在学习吕后的套路。

image.png

  吕后,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皇太后。也是我国第一位以女子身份上帝王本纪的人物

  可以说这样一位皇后,放到任何皇帝身上都头疼。至于汉朝,刘邦在世的时候吕后还有点顾忌,能镇的住她,而刘邦去世之后,便如同脱了枷锁的野马,肆意妄为。

  而且在刘邦去世之前,当时的吕后已经权倾朝野,更是有杀战神韩信的威望,可以说凶威滔天,朝廷几乎没有反对的声音,即使有也消失了。

  信入,吕后使武士缚信,斩之长乐钟室。-《资治通鉴

  而以汉高祖刘邦的英明,在他晚年去世之前,肯定能看到当时的吕氏家族权势日益庞大以及当时天下诸侯的不好控制。

image.png

  刘邦还没起兵时,只是一个迎娶的吕后。

  而等他去世之后,不仅吕后没了约束,就是诸侯也不是自己儿子能镇压的住的,汉朝的江山也就有了倾覆的危险。刘邦能看明白这些,那么最后有没有给自己的后代留下后手来约束吕后和诸侯呢?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当时看来还是无解的。

  黥布,天下猛将也,善用兵。今诸将皆陛下故等夷,乃令太子将此属,无异使羊将狼,莫肯为用;且使布闻之,则鼓行而西耳、、、、上曰:“吾惟竖子固不足遣,而公自行耳。”-《资治通鉴》

  一、对关中的分封

  其实无论是防范谁,汉高祖刘邦晚年对于天下异姓王的杀戮,一方面是去除不稳定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是在对天下一点点加深控制的手段。

image.png

  韩信,被后世称为战神。最终被吕后和萧何所骗,死于皇宫之中。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刘邦认为,秦朝之所以灭亡,就是因为有太多的异姓王,而使得皇室孤立无援。为了吸取秦朝灭亡的教训,多给自己的孩子找些帮手,他就把关内地区都封给刘氏子弟。

  绾愈恐,闭匿,谓其幸臣曰:“非刘氏而王,独我与长沙耳。往年春,汉族淮阴,夏,诛彭越,皆吕氏计。今上病,属任吕后;吕后妇人,专欲以事诛异姓王者及大功臣。”-《资治通鉴》

  关内地区也就是关中,是我国古代封建王朝必定要重点把守和首先占领的地方。关内地区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不仅物产丰富,还易守难攻。

  刘邦把自家亲戚全部封到关中做王爷,就是为了能控制住关中,把握住这个要害位置。即使有人造反,最差的结果就是死守关中,凭借着关中的位置和地理优势还能东山再起

image.png

  关中地图,可以看出关中的险要。并且背靠秦岭山脉,即现在的陕西地区

  刘邦对于关内王的分封,把关内地区划分成了很多区域,而这些地方全部是由刘氏子弟来把控,既相互制约也把关内打造成了铁板一块。而这样做的成果也是有的,刘邦去世之后,吕后的一些行动处处受到限制。根本原因就是,关内真说起来还是人家刘氏说的算。

  而史记中司马光也认为如果秦朝能够死守关中,并不一定会丢掉天下,至少也能保证不至于连庙堂都被项羽烧了。从这也能看出当时关中位置的重要性。

  二、白马之盟的订立

  刘邦在晚年的时候,不仅铲除异姓王。还和他的诸侯大臣们订立了白马之盟,这也是更进一步的去制约吕氏和诸侯。

image.png

  汉高祖刘邦晚年,刘邦死时仍不肯让医生救治。

  别小看这个小小的盟约,它能使天下诸侯无法乱动。当时刘邦和诸侯一起定下的盟约,意思就是“非刘氏子弟而封王着,天下共诛之”。

  高帝刑白马盟曰:非刘氏而王,天下共击之。-《资治通鉴》

  这句话狠不狠?哪怕是吕后专权的时候,想要分封吕氏王,面对这条规定也是不敢轻举妄动。而事实上,这条盟约的威力,我们也可以从最后,吕后没有把天下传给吕氏族人就能看出。

  不得不说刘邦作为一位从地痞无赖走出来的君王,对于人心的把控是非常厉害的。他从不吝啬以最恶毒的心思去猜测事情的结果,哪怕等他死后,天下被人造反大乱,也绝对不会让最先起兵造反的人活下来,明摆着就拉你一起灭亡。

image.png

  图画白马之盟

  约定实际上就是在告诉诸侯,你可以造反,但是谁先动手是绝对不会得到这个天下,你会被人群起而攻之,这就让很多人忌惮,包括当时的吕后。

  三、以仁爱闻名关中

  不仅如此,刘邦其实对于后代还留了一个最强力的保证,那就是军队。

  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们从刘邦打天下就能看出,刘邦在天下人心中是一位仁爱的君主。最初刘邦首先进入关中,也是因为楚怀王认为刘邦仁厚,让他先去进攻的关中。而对于关中地区来说,刘邦先去关中而让士兵分文不取,后面项羽进入关中烧杀抢掠可以说全做了。有了这个对比,关中的百姓对于刘邦或者说刘氏天下的正统性都是自觉维护的。

image.png

  项羽入关中,走的时候一把火烧了咸阳宫

  而关中将士的勇猛也是出了名的,有这样一群人守着,谁也不敢乱动。比如当吕后去世之后,就有大臣去军营问将士,是愿意跟随刘氏,还是现在把控天下的吕氏。结果显而易见,所有的将士都是原因跟随刘氏。这就是给后代留下了武力的控制权,在朝堂上再有权势也没用,枪杆子里才出政权。

  太尉接受兵权进入军门,对军中下令说:“卫护吕氏的袒露右臂,卫护刘氏的袒露左臂。”将士都露出左臂,表示卫护刘氏。-《白话.史记》

  可以说刘邦的的却雄才大略,他去世之前已经一步一步把自己的身后事全部给安排完了。这就给了刘邦去世之后,至少两三代人没什么问题,刘邦与诸侯的约定,也为刘氏天下谋定了一个百年的安定和平衡。

  参考:《资治通鉴》

  《史记.吕太后本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