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说过最出名的四句话,句句流传至今
2020-01-13 16:56:15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曹操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汉末年,曹操出生在一个宦官世家,祖父曹腾是历侍四代皇帝宦官,在汉桓帝时获封为费亭侯,其父曹嵩乃是曹腾养子,后继承侯爵官至太尉。曹操自幼聪慧机智警敏,有随机权衡应变的能力。长大后就表现出对武艺的爱好与才能,博览群书,尤其喜欢兵法,曾抄录古代诸家兵法韬略,还有注释《孙子兵法》的《魏武注孙子》著作传世。这些喜好都为他后来军事生涯打下了稳健的基础,同时也影响到他文学的发展。

image.png

  关于曹操的文学造诣,鲁迅先生曾以“改造文章的祖师”作为评价,这一点得到绝大多数人认可,可以说是名副其实。曹操的诗极为本色,艺术上的显著特点是用朴质的形式披露他的胸襟,使人读其诗如见其人。自《诗经》以后,四言诗很少有佳篇,但曹操却继承了“国风”和“小雅”的抒情的传统,创造出诸多动人的篇章,使四言诗再一次放出光彩。而作为一个雄心勃勃的政治家和军事家,曹操的诗也是“如幽燕老将,气韵沉雄”,尽管在语言形式上极接近汉乐府,却有自己的独特风格。

  操的诗歌总结起来可以用十二字来评价:有气概;有声势;有深度;有文采。如果有帝王文学排行榜的话,曹操名列前茅例属三甲,是毫无疑问的,甚至有可能拔得头筹。此外,曹操还有不少文章传世,例如《请追增郭嘉封邑表》、《让县自明本志令》、《与王修书》等,皆是文字质朴,感情流露,让人读起来流畅率真。

  曹操也是个有血有肉,有理性也有野性,即会耍诈又会耍狠。同时也诚实厚道,他既能容人,又心胸狭窄,既豪情万丈,又滥杀无渡,既挟天子以令诸侯,又终生不肯废汉献帝自己取而代之。在军事、政治、文化方面曹操都有很大的成就。文采泱泱,武略滔滔,足智多谋,这使得他在战乱纷飞的三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厚的一笔。而在如今的中国人的记忆里,至少有曹操的这四句话忘不了。

image.png

  第一句:宁我负人,毋人负我。

  据东晋中期史学家孙盛的《杂记》记载:太祖闻其食器声,以为图己,遂夜杀之。既而凄怆曰:“宁我负人,毋人负我!”遂行。原来在东汉末年权臣董卓祸乱朝纲,曹操见董卓倒行逆施,遂改易姓名逃出京师洛阳。事后,董卓得知曹操逃离京师大怒,遂行文郡县缉拿。途中曹操投故友吕伯奢家中留宿,可半夜曹操却听到有动静,误以为吕伯奢要将自己捉拿领赏,生性多疑的曹操便先下手为强,杀了吕伯奢一家。

  后来曹操知道自己铸成大错,愧疚难当,于是感慨道:“宁我负人,毋人负我”,表达了自己的迫不得已。而这句话站在曹操自己的立场讲,他自认为心怀天下,若天下太平,我死不足惜,但汉末天下纷乱,我死后谁来诛董卓匡扶天下?我之命要为将来天下人博取幸福。的确,当时对于普通人的死亡是无足轻重的,但曹操死了,历史必将迎来改变。死里逃生的曹操在回到陈留后,就“散家财,合义兵”,且首倡义兵号召天下英雄讨伐董卓。

  然而,在《三国演义》中,因为作者高举拥刘反曹的大旗,曹操在此事中的过错被无限放大,他这句无奈之言,也被改成了“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更是让曹操陷入了后世舆论的漩涡。近年来,这句被误传之言,又被众多网友故意曲解,成为嘲讽国足经典台词。也就是说,“负”从原本的辜负之意,被曲解为了输的含义,用来嘲讽国足屡战屡败,从无胜绩。

  第二句: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这句略有狂妄至极的话出自曹操《让县自鸣本志令》,为曹操于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所作。当时曹操正值赤壁大败而归,士人阶层皆借此嘲讽曹操的不可一世、妄自尊大,更有甚者抨击曹操“托名汉相,实为汉贼”,“欲废汉自立”,在这种舆论压力下曹操为堵众人口遂作此文。文中曹操谈到自己如何从一普通的官宦子弟成长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其间曹操文辞朴实,语意实在,详尽地叙述了自己的政治抱负和平生志向与心迹。

  曹操创作的这篇令文的文笔苍劲有力,气势雄伟飞动,语气严峻而感情浓烈纯厚。文中即有这么一句“设使天下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意思是说“假如这天下没有我曹操,还不知道会有多少人会自称帝王”。所表达之意也就是“如果没了我曹操,这汉家王朝早就分崩离析了,你们(士人阶层)还在这里对我冷嘲热讽。”纵观东汉末年史实,曹操这句话虽然看似狂妄,但的确是令人无法反驳。

  第三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这句话出自曹操的佳作《龟虽寿》,意思是:比喻有志向的人虽然年老,仍有雄心壮志,人老心不老。此诗于公元208年他平定乌桓叛乱、消灭袁绍残余势力之后,南下征讨荆、吴之前。曹操想:北方的袁绍、蹋顿虽然已讨平,南方的孙权刘备却仍然各雄踞一方,祖国的统一大业尚未实现。此时曹操已是五十三岁的人了,但历史的重任肩负在身,统一祖国大业的使命仍在召唤着他。想着想着他激情难耐,豪情又起,于是挥笔写下了这千古名言。如今几乎是所有的创业者或者企业老总,都用以自勉的座右铭。

  第四句:唯才是举,吾得而用之。

  这句话出自曹操的《求贤令》,意思是说只要是有才能的人就可以提拔或推荐。历史上曹操是“唯才是举”的典范, 曹操用人“不念旧恶”,比如张绣;“各尽其才”比如任峻;善于在实践中选拔人才,比如郭嘉。从这些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曹操思贤若渴,为了实现自己的霸业,不拘一格,广揽人才,知人善任,能用度外之人。而且这句话,不仅影响了当时的局势,还对后世的科举制,有着发意义,甚至很多企业,至今依旧将其奉为真理,在选拔人才的时候,不重学历,不看过往,只看个人实力。

  过分析曹操说过最出名的四句话后,我们不难得知,枭雄曹操,不仅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而且他还是一位造诣极高的文学家,他为后世留下了很多千古名篇,其中很多名言,也都经久不衰,至今依旧影响深远。最后我们要说,对于曹操“奸雄”的演变主要还是时代的产物,西晋史学家陈寿的《三国志》将其尊为正统大加赞赏,后来到了宋元时期,三国的历史人物被脸谱化的时候,曹操的盖棺定论便成了白脸奸臣,自此曹操就不被主流的儒学喜欢。《三国演义》一出,更是把曹操打到了十八层地狱

  那么曹操究竟是时代英雄还是千古罪人呢?其实众多后世名家已经给出答案,首先曹操自己说得痛快“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后来大文豪苏东坡月夜泛舟游赤壁所感,写下《前赤壁赋》里称其“酾酒临江,横槊赋诗,固一世之雄也”。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鲁迅先生对曹操也是非常佩服盛赞:“曹操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至少是一个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