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战场上杀人如麻,回到家却是一个“妻管严”?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戚继光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在历史上,能够媲美明朝的朝代肯定是不多的。明朝刚刚建立的时候,一直是受到倭寇的侵扰,这就是现如今的日本。古代的中国与日本有很深的渊源,早在秦朝时期,徐福就曾到访日本,时至今日,两千多年过去了,日本仍然供奉徐福。

  不仅如此,甚至日本人将徐福奉为第一代天皇。不过这些都无法考证,只是一些传说。汉朝时期,日本派遣使者前往中原,请求册封为汉朝的藩国。从秦朝之后,日本一直是中原王朝的藩国,到了明朝时期,日本开始走向强大。

  这时候的日本开始逐渐侵扰明朝。明朝万历年间曾出兵击溃日本,因此双方是有战争史的。元朝时期,日本就曾经进攻元朝,只不过一直没有成功过,同时元朝与日本也多次发生了战争。到了明初朱元璋时期,朱元璋多次派遣使者与日本议和。

image.png

  只不过当时的日本处于战乱时期,因此议和没有结果。明朝建立之初,国力是非常弱的,在当时来说,明朝根本无疑开持久战,毕竟明初刚刚经历了战争。因此在国力方面肯定是不足以支持久战的。因此从山东至福建,到处都有倭寇存在。

  朱元璋开始重视海上建设,为的就是能够抗衡倭寇。朱元璋重视海上建设之后,明朝的水师出现了。众所周知的是,明朝的水师是当时世界上实力最强的水师。在这样的情况下,水师的战斗力是毋庸置疑的。当时明朝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舰。

image.png

  后来明朝对海上建设逐渐放松,这导致了倭寇再一次侵扰明朝。此时的一位抗击倭寇的名将出现了,他就是戚继光。嘉靖年间,明朝一些商人为了赚钱,开始公然违抗海上贸易的规定。于是商人联络倭寇沿海抢劫,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倭寇十分张狂。

  这时候的倭寇十分嚣张,已经到了不得不出手的时候了。戚继光的出现无疑是倭寇的灾难。戚继光生于山东,家族世代从军,因此戚继光在战争方面肯定是非常厉害的。17岁的时候,戚继光从父辈手中接过了责任,守护一方安宁。

  戚继光成为朝廷的官员之后,开始对倭寇进行打击。仅仅18岁的时候,戚继光奔赴福建沿海,面对人生中的第一场大战,并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戚继光仅仅是将倭寇的首领斩杀,在此战中,戚继光并没有完全胜利。可是这给了戚继光海战的经验。

image.png

  后来戚继光开始重整军队,打破现有的军队模式,这就有了历史上的戚家军。有了足够的士兵之后,戚继光开始训练士兵,经过长时间打磨,终于打造了一支纪律严明,战斗了极强的部队。戚家军人数众多,足已完成以人数优势取胜的可能。

  靠着戚家军,戚继光与倭寇对战80余场,从未有过败绩。虽说戚继光是一位抗击倭寇的英雄,可是在历史上,戚继光竟然被罢官了。万历13年,戚继光被政敌弹劾,由此戚继光被罢官回乡,之后病逝在家乡。在历史上,戚继光是一位抗击倭寇的英雄,可是他更是一个“妻管严”。

  《百家讲坛》南京师范大学郦波副教授在讲戚继光时,提到过戚继光怕老婆的事情,更加难以置信的是,戚继光曾经“特请夫人阅兵”,由此来说,戚继光在外指挥千军万马的大将军,也有这样一怕老婆的面。不得不说,戚继光有“恐妻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