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要杀外甥,马皇后知道后是怎么做的?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朱元璋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元末时期,朱元璋吃尽了苦头。从这一点来说,朱元璋深知百姓的苦难,因此朱元璋对百姓是非常爱戴的。明朝建立之后,在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减负。不可否认的是,朱元璋是历史上最爱戴百姓的皇帝之一,这与朱元璋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

  元末时期,天下大乱的时候,百姓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在这样的情况下,朱家也不例外。朱元璋有三个哥哥,两个姐姐,其中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去世都很早。在这样的情况下,朱元璋只剩下了一个长兄,其次就是有一个二姐。

image.png

  朱元璋在当乞丐的时候,受尽了苦难,后来朱元璋加入了皇觉寺,在这里朱元璋为了生存,选择了当和尚。后来朱元璋遇到了自己的老乡,在老乡的引荐之下,朱元璋加入了郭子兴的红巾军。也就是在红巾军的基础上,朱元璋开始建功立业。

  最终通过在红巾军队伍中建立的功绩,朱元璋开始逐渐的走向了强大。郭子兴的两个儿子都不是朱元璋的对手,其次在军事上也不如朱元璋。朱元璋参与了红巾军之后,朱元璋也没有忘记自己的亲人。这其中就包括自己的侄子朱文正和外甥李文忠

image.png

  在明朝建立的过程中,朱文正和李文忠也是朱元璋的左膀右臂。换句话说,两人也为朱元璋建功立业。李文忠是朱元璋二姐的儿子,可是朱元璋的二姐生完了李文忠后,没过多久就去世了,因此李文忠一直跟随父亲过着流浪的生活。

  十四岁的时候,李文忠才见到了多年未见的舅舅朱元璋。朱元璋对李文忠非常喜欢,李文忠身为自己的外甥,朱元璋对他是非常重视的,因此收了李文忠为义子。朱元璋对这位外甥是非常重视的,因此教给李文忠很多东西。

  到了十九岁的时候,李文忠开始征战沙场。征战沙场的时候,李文忠建功立业,在平定江南的时候立下大功,朱元璋对他更加宠信。明朝建立之后,李文忠同样是建功立业,这时候的李文忠跟随常遇春征战元朝的残余势力。常遇春死后,朱元璋就让李文忠接管了常遇春的军队。

image.png

  李文忠的功绩是非常大的,因此李文忠经常参与朝政。之后,朱元璋开始杀害明朝的开国功臣,在这样的情况下,李文忠开始冒死进谏,李文忠多次说到“文忠死不足惜,愿陛下多念及江山黎民”朱元璋看到自己的外甥这样,就想杀死他。

  朝堂中的争夺传到了马皇后的耳中,李文忠也是马皇后的外甥,看到这样的情况下发生,马皇后于心不忍。马皇后穿着破旧的衣服,来到了朱元璋的办公地点,看到这样的场景,朱元璋不禁触景生情。马皇后对朱元璋说到:“当初陛下家中几十人,现如今只剩下了李文忠自己。”

  朱元璋听到这样的话,改变了当时的想法。于是不杀李文忠。值得一提的是,李文忠在明朝建立之后,仍然是征战沙场的。在当时来说,元朝还没有被彻底的打败。此时的李文忠多次领兵出塞征讨元军残余势力,战功显赫,获封曹国公。

  洪武十二年的时候,李文忠负责主持大都督府,这就是明朝的最高军事机构。其次李文忠还主管了明朝的国子监,就是明朝的最高学府。在李文忠冒死进谏的情况下,李文忠虽然没有被杀,但是此后,朱元璋对他也是有了一定的疏远。最终在洪武十七年,李文忠病逝,配享太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