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偏寒不能吃凉性食物吗?怎么知道自己的体质?
2020-01-14 17:32:01

  食物分为寒凉、温热不同性质,中医称为“四性”或“四气”。

  每个人的体质又是不同的,也分为寒凉体质和热性体质,可以肯定的是食物的性质与体质是息息相关的。所以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食物,这样吃起来才会更健康。

  1、凡适用于热性体质和病症的食物,就属于凉性或寒性食物

  如适用于发热、口渴、烦躁等症状的西瓜;适用于咳嗽、胸痛、痰多等症状的梨等都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

  2、温性或热性与凉性或寒性相反,凡适用于寒性体质和病症的食物,就属于温性或热性食物

  如适用于风寒感冒、发热、恶寒、流涕、头痛等症象的生姜、葱白、香菜;适用于腹痛、呕吐、喜热饮等症象的干姜、红茶;适用于肢冷、畏寒、风湿性关节痛等症象的辣椒、酒等,都是属于温热性质的食物。

  3、平性平性食物的性质介于寒凉和温热性质食物之间

  适合于一般体质,寒凉、热性病症的人都可选用。平性食物多为一般营养保健之品。如米、面、黄豆、山芋、萝卜、苹果、牛奶等。

  不管食物还是药材都有凉有热,性味不同。所以同样的东西,有的人吃了以后身心舒泰,还能促进身体健康,但有的人吃与不吃没有什么两样,还有一部分人吃了以后身体反而更糟糕。

image.png

  这都是没有弄清自己的体质,也没有注意食物的“体质”。在选择食物之前,如果弄清楚自己的体质,看明白食物的寒热,然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食物,取食物之长,补己之短,何愁身体会不健康呢?

  体质大致上可以分为偏寒、偏热和平和,我们在这里把主要的特点做了一下总结,读者朋友们可以对号入座,看看自己的体质属于哪种

  1、体质偏寒的人的特征:性格内向,喜静少动;精力偏弱,动作迟缓,容易疲劳;常表现为形体适中或偏胖;

  面色苍白,唇舌偏白;怕冷,四肢发涼,平时喜热饮;小便清长,大便溏泻,消化功能不佳。

  体质偏寒的人多是阳气不足,阳虚则寒。

  适当可以多吃性平、性温的食物,适当吃性热、凉的食物,少吃过于寒凉的食物。

  现如今体质偏寒的人最多,这样的人群在冬天需要多加进补温热的食物,来改善体内的寒凉状态。而最佳的调节体质的时间是夏季,此时心火当令,最适合用饮食及物理的方法来给体质纠偏,达到阴阳平和的状态。

  2、体质偏热的人的特征:性格较外向,喜动少静,体型偏瘦;烦躁不安,精力亢盛;

  面红,舌质红,苔干黄;口渴喜冷饮,尿少而赤,大便秘结,脉洪大而数,容易上火,上火易嘴角生疮、咽干、心烦、失眠。

  适宜吃性平、凉的食物,适当吃些性温、寒的食物,少吃性热的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都是暂时性的体质偏热,多是上火或者进食药物所致,这就要求在给体质纠偏的时候,进食比较寒凉的食物,要注意见好就收,不要一直吃寒凉的食物,否则体质就会偏寒。

image.png

  3、体质平和的人的特征:性格随和开朗;体形匀称、健壮;精力充沛,不易疲劳和生病;

  面色、肤色润泽,目光有神,唇色红润,睡眠、胃口及大小便均较佳。

  体质平和的人身体素质相对而言是最理想的,饮食禁忌不大,尽量多吃性平、温、凉的食物,不宜吃过多性塞和热的食物。

  对于平和质的人,由于阴阳调和,养生保健宜饮食调理,不需过于用药物纠正阴阳之偏正盛衰。饮食应清淡,五昧调和,不宜有偏嗜。如过酸伤脾,过咸伤心,过甜伤肾,过辛伤肝,过苦伤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